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恋爱由“禁修”变“选修” 父母带孩子相亲

2013年09月05日09:5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恋爱由“禁修”变“选修” 父母带孩子相亲

  原标题:大学恋爱由“禁修”变“选修” 父母带孩子相亲

  李女士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刚开学,她就开始张罗着给正在读大三的姑娘介绍朋友,“还不是担心姑娘被‘剩’了。”

  李女士的想法其实并不另类。相比起80后家长,对子女大学期间谈恋爱采取盯、跟、防的态度,90后家长则转为鼓励、催促,甚至亲自帮子女物色结婚对象。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15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9%的受访者大学时谈过恋爱,37.6%的受访者赞同大学生将恋爱列入大学生活计划。

  10年前

  谈恋爱就像

  “地下工作”

  “那时谈恋爱一定要瞒着家长,同宿舍的同学还要帮忙‘打掩护’,神神秘秘的,就像搞‘地下工作’。”在武汉一所高校担任辅导员的潘老师这样描述当年在大学里的恋爱经历。

  今年31岁的潘老师本科时就读于武汉大学,大二时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王先生。当时王先生就读于另一所高校。“那时手机还不普及,要是我去约会,爸妈打宿舍电话找我,同学就会找各种理由帮我敷衍,去自习了、老师叫去有事了、洗澡去了、打水去了等等,能想出来的理由都说了个遍。我们的恋情一直隐瞒到两个人都大学毕业,才告诉双方家长。”潘老师说。

  家长怕孩子

  影响学习

  现在30岁左右的80后中,绝大多数在大学中的恋爱是瞒着父母偷偷进行的。很多父母们在子女上大学前就会敲响警钟,怕子女被恋爱“荼毒”,影响了学习。

  家住汉口大江园的刘女士对女儿家教严格:“女儿考上了北京的大学,我担心谈恋爱影响精力,耽误学习,一再要她保证大学四年不谈恋爱。”可刘女士现在却有点后悔,女儿毕业后找男友不顺利,毕业五六年才结婚。女儿现在有时还埋怨她当年思想老套,害她差点成了“剩女”。

  武昌一家酒店担任经理的李先生的女儿今年29岁,已经结婚生子。谈到自己不让女儿大学期间谈恋爱的原因主要是怕女儿受到伤害。李先生认为,当时不让女儿谈恋爱,主要是考虑到,女生作为弱势群体,很容易在恋爱中受伤。

  现如今

  家长带着

  大三学生相亲

  “上大学一年后,爸爸妈妈就跟我谈过一次,他们认为我已经20多岁了,是大人了,恋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主,要是有合适的男生可以发展试试看。”就读于湖北大学大三的李同学的爸爸妈妈对于恋爱的态度十分开明。

  李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里面谈恋爱基本都是公开化的,不用对家长隐瞒,有些谈了一两年的同学都已经见过双方家长了。还有些女生到了大三、大四还是单身的话,家长甚至会安排相亲。“毕业前,家长会介绍一些朋友的子女互相见面,其实就是相亲,感觉对于我们的恋爱问题,现在的爸爸妈妈比我们还着急。”

  恋爱被认为

  是一种成长

  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女士最近就在忙着为自己大三的女儿张罗相亲:“我给好几个朋友打招呼了,要是有合适的小伙子一定记得给我介绍一下,他们都开玩笑说我怕自己的女儿成了‘剩女’。”李女士认为,女儿21岁了,现在谈恋爱正合适,如果顺利的话,遇到合适的对象,相处相恋两三年结婚,婚后一两年怀孕生子,时间都正好。“现在剩女、高龄产妇越来越多,我希望女儿能在合适的年龄就安定下来,所以现在就该谈恋爱了。”

  家住汉口百步亭的徐先生的儿子考上了外地的大学,已经开学。他认为,大学期间应该谈一次恋爱。“其实我们上学时谈恋爱的同学挺多的,20岁左右的年纪风华正茂,恋爱也是一种体验和成长。”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