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游戏里认识自己  华工广州学院用沙盘作心理教育

2013年09月05日09: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工广州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2010年年底正式建成和投入使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其中,心理沙盘室专业设备学校更是投入数万元,室内布置和专业配备均符合沙盘游戏治疗专业标准。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完善发展,该校心理沙盘室现已拥有2个沙盘、4套沙具架、3000余件沙具等,主要服务于学生和教师的个体、团体沙盘游戏体验和心理治疗,内容包括情绪疏导、认知改善、心灵成长、神经症干预、团队建设等,深受师生的欢迎。

9月1日下午,沙盘游戏室传来阵阵笑声,打破了周日教学楼里的寂静,学校电视台团队在心理沙盘游戏室举行了体验活动。心理咨询中心高兰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心理沙盘的基本理论和构成形式,并将所有同学分为两组。鲁丹凤老师宣布了小组沙盘游戏的规则。在沙盘游戏过程中,第一轮以喜好出发、各自为政摆放沙具,第二轮自然融入、同心协力、共同完成梦想,实现了整个团队的融合和协作。两组成员都经历了建构、调整和完善的阶段。随后,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在沙盘游戏中的感受,两位心理指导老师不失时机地对各小组的整体活动做了点评。游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卢卓君同学说:“第一次来做心理沙盘游戏,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张欣同学说:“整个游戏过程让人感觉轻松愉快,通过游戏,使我们领悟到了沟通、理解、和谐,对一个团队的建设和发展是多么重要。”

据了解,沙盘游戏疗法,是在一种“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主要用沙子、沙盘、水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的心理治疗与辅导技术。在一种安全与自由的氛围里,来访者自发、自主地创造场景,使无意识的内容自然地涌现,借助于象征性的分析原理,在共情的作用和非语言的沟通中,促使来访者内心的整合,从而达到成长、发展与治愈。沙盘游戏分为个体和团体沙盘,可用于个人成长,也可帮助团队建设。游戏的情景和形式本身能够帮助大学生宣泄内在心理冲突、缓解心理压力、全面地认识自我,同时团队活动的形式给了大学生更多相互沟通、相互联结、相互支持的机会,在咨询师的合理引导下,沙盘游戏对大学生的情绪疏导、认知改善、健康人格的塑造、自信心的增强,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都有积极的影响。大学生正在经历着一个迅速走向成熟却未真正成熟的阶段,心理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但有时某些大学生受到语言表达能力影响或者由于防御心理而不愿说出真实情况,而沙盘游戏是“非言语”的,几乎不受语言的影响,它就像一扇窗户,可以打开或透视人的心灵,更好的了解和帮助大学生的内心成长。

(图文/华工广州学院 钟杨煊 鲁丹凤 殷文彬 石婧雯 张杰)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