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5后”大学辅导员比新生还“小” 霸气十足

2013年09月05日09: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5后”大学辅导员比新生还“小” 霸气十足

南航95后辅导员权璐。张雅婷 摄

民航学院的报到现场被设计成带有安检门、登机牌的“登机”现场。王天翊 摄

  进大学第一天,当新生遇到比自己年龄还小的辅导员会是什么样的反应?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353名新生入学报到,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327名新生就遇到这件新鲜事。辅导员权璐出生于1995年,比好多学生年龄还小,不过这个“小辅导员”年龄虽小,却“霸气”十足,称“伙伴教育”效果更好。

  95后辅导员称同龄学生“孩子们”

  “辅导员比我还小一岁?!”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同学报到时听说这个消息,不由和她的小伙伴们惊呆了:“她大概是个天才型的人物吧?”辅导员权璐出生于1995年,今年上半年通过学校工作保研面试成为辅导员。

  记者在报到处见到了这位新上任的辅导员,看起来简洁干练,举止言谈却已经颇显成熟。“我很早就上学了,所以现在早早就工作了。不过虽然年龄差不多,但走在路上完全没有老生把我当成新生来搭讪呢。”她笑着告诉记者。

  “我基本上和这群孩子们都是同龄,在年龄上没有什么差距,更便于与他们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们还主动加我人人呢。”虽然是同龄人,但权璐称呼她的学生时一口一个“孩子们”。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她很有自己的想法,“首先要爱学生,不仅要为他们服务,尽力帮助他们,对他们的管理不仅是成材,还要成人。毕竟他们刚上大学人生观不成熟,比较迷茫,我刚刚经历过大学四年,我可以对他们进行引导。”作为一个“同龄辅导员”权璐希望自己能带给学生一种“伙伴教育”,给他们一个身边的榜样,通过年龄的优势,多和学生沟通,然后更好地引导他们。

  年龄太小,学生不服气怎么办?“新官上任”的权璐有压力但也自信满满地说:“我觉得年龄是我的优势,学生对辅导员服不服主要是看个人魅力,我自己都是一步步经历过来的,无论学习、生活、感情等等应该都能给他们建议。”

  学生眼里的她

  学生们感觉又新鲜又激动。“有这样的辅导员应该很幸福,因为很近,感觉能像朋友一样,说话很容易。”昨天不少材料学院小伙伴们刚见面第一件要“八卦”的就是这位“小辅导员”。

  她眼里的学生

  权璐已经和她的学生们见面了,“有活泼的孩子,不过大家都很懂事的,我也比较放心了。”权璐正在准备第一次年级大会上的讲话。“希望给他们一个印象深刻,但是严肃一点的讲话。”

  白血病女孩刘雪也来报到了

  还记得那个在高考前一周查出白血病却坚持考完的坚强女孩刘雪吗?昨天下午两点半,徐州女孩刘雪也来到南航报到,正式成为南航的新生。蓝衬衫,卡其色长裤,高挑的个头,这个一眼看上去普通而健康的女孩却是个与病魔抗战,坚持高考的坚强女孩。今年6月1日,高考前一周,刘雪感到身体不适,一查却查出了白血病。“当时真的很担心,希望马上住院治疗,可是她自己坚持要考,她说学习了十几年就是为了这次高考。”刘雪的父亲刘长伟告诉记者,“三天一考完,马上回去医院。”

  一个月后,刘雪收到了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当时的刘雪正在医院开始第一个疗程的化疗。“一开始反应挺大的,但后来就好了。”刘雪的父亲回忆说:“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特地专程送来徐州,送到孩子手上的。”现在的刘雪经历了两个疗程的化疗,病情已经完全控制住了,终于顺利地踏上了她的大学旅程。

  走进寝室,她的室友们早已将她的床位装扮一新。可爱的墙纸,翠绿的盆栽,一串串千纸鹤,还有卡通马克杯,每个室友都为她准备了一份礼物,庆祝她的入学。“这些都是我们昨天连夜做出来的,千纸鹤代表着平安,我们希望刘雪可以早日康复。”室友说道。 看到这一切,她露出了一个仍然有些羞涩的笑容。她话不太多,只说:“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入学后,刘雪将一边学习一边治疗。入学后她就将迎来第三个疗程的化疗。到目前为止,刘雪的治疗费用已达8万元,这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如果能在南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的话,我也希望能够留下来,陪刘雪在南京治疗。”刘长伟对记者说。

  她的大学规划

  刘雪入读的是她喜爱的物理专业。这个专业是她在病床上自己选的。因为她觉得“物理跟生活中的一切都有关系”。她希望能好好学习,和朋友一起度过大学时光。

  父母期望的她

  “刘雪一直是个不让人操心的好孩子。”刘雪的父亲刘长伟说:“现在我只希望她能努力学习,报答这么多帮助过她的人。然后继续治疗,平安读完大学。”

  各院迎新出妙招

  民航学院:

  报到现场变登机现场 指引新生“着陆点”

  “各位旅客请注意,南航CCA 2013次航班即将启程,请旅客尽快登机,本次航班飞往美好未来,飞行时间为四年,感谢您的乘坐。”南航博园7栋宿舍楼下的广播中反复播放着这一通知,除此之外,在宿舍楼下的报到现场还被设计成带有安检门、登机牌的“登机”现场,新生一到便有穿着制服的帅哥空少全程“行李托运”,宿舍楼下还有穿着空姐套装的学姐热情接待,让新生一来就感受到民航人的特色氛围。

  原来这是由民航(飞行)学院特别策划的迎新,引得学生和家长纷纷驻足。2013级新生周语说道:“这样的迎新方式让我很意外,学哥学姐的用心让我很感动。”负责迎新活动的机场运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大三同学陈渝娜介绍说:“本次迎新活动旨在为新生营造一种氛围,让他们可以提前感受我们民航的特色,看到民航的实用性,从而激发他们对民航的兴趣。”

  刚进校园,对不熟悉的新生来说,足以把他们迷得团团转。记者发现各个学院都设计了有趣的环节让新生准确找到他们的“着陆点”。一进校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一组几乎遍布校园各个路口的诙谐可爱的指路标,人称“航母style”。身着粉色和蓝色的Q版女孩和男孩背向我们扎着马步,一手背后,一手指向前方,仿佛在说“新生,走起!”这是航空宇航学院为了他们的新生能正确找到宿舍楼这个未来四年的“着陆点”而特别设计的。

  航天学院则鼓励学生们在寻宝游戏过程中“跑跑路”,还能拿到学院的“神秘礼物”。记者在校园超市旁遇到了正在“寻宝”的新生张同学。他从报到处拿到了一条线索。记者看到,在这张线索纸条上,首先介绍了张同学所在地“爱心报亭”,然后给出了下一个目标“寻找艺术中心附近的随心驿站”。一路走来,张同学已经对学院周边非常熟悉了。

  外语学院:

  新生拿“特权卡” 能让学哥学姐帮做一件事

  而其他的学院在迎接新生的方式上也有不少新鲜花样。“外语学院女生多,常要请别人帮忙,现在我们就给学生这个‘特权’,请学哥学姐或者辅导员帮他们做一件事情,这也算新生福利了。”南航外语学院辅导员谢老师介绍说。

  原来,外语学院的新生们在报到时都领到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福袋”,里面除了辅导员的一封信,学哥学姐的寄语,手绘校园地图外,还有一份十分特殊的礼物“新生VIP特权卡”。

  “学哥凶残,学姐霸气,但是!!你有权让他们为你做一切不违背常理、伦理、道理的事情!有效期四年。”读着这张卡的使用说明,不少新生都笑了。一位刘同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挺有意思的,但是感觉不太好意思用啊!”不过她的同伴持反对意见:“挺实用的,干嘛不用!?”- 通讯员 周小钰 孟晓宇 实习生 王天翊 扬子晚报记者张琳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