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单亲“矮爸爸”千里送女上大学 独自照料8旬老母

2013年09月12日06:53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亲“矮爸爸”千里送女上大学 独自照料8旬老母

单亲“矮爸爸”千里送女上大学 独自照料8旬老母

 

何德兵和女儿一块拉着行李箱走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上

 

单亲“矮爸爸”千里送女上大学 独自照料8旬老母

 

碰到坎时,何德兵帮女儿抬一下行李箱。

 

单亲“矮爸爸”千里送女上大学 独自照料8旬老母

 

到郑州报到前,一家四口开心留影。

 

  矮小的他照料着八旬老母和六旬聋哑哥哥

  还含辛茹苦地将女儿一手拉扯大

  他乐观时尚,“从不避讳谈论自己的身高”

  在女儿心里,“爸爸个头小志气不小,是我一生的骄傲”

  经历了2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昨日傍晚,当47岁的何德兵和19岁的女儿何玲玲跨进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门时,禁不住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梦寐以求的大学就在自己眼前。

  当校园处处都在热闹地迎接新生时,谁曾想到,一切对父女俩来说多么地来之不易。

  何德兵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既要照料老母亲和聋哑哥哥,还要含辛茹苦地抚养女儿。

  18年来,他是一个单身父亲,是一家人的脊梁,更是一个成功的父亲——将宝贝独生女送入大学。

  “单身矮哥”性格开朗

  “我们那里是山区,没啥挣钱的门路,就靠出死力!”在四川省江油市永胜镇红祠村,何德兵家的灰墙红瓦房子显得很醒目。他的家曾经是纯土坯房,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三四间房子倒塌了。“政府拨付了绝大部分的款,我们添了一点,重建了一下。”

  何德兵85岁的老母亲提起一家人的生活,连连感慨:膝下有两儿三女,大儿子小时候生病吃药打针出了偏差,落下聋哑症,年逾花甲也未能成家。二儿子何德兵出生时身子瘦小,去看了医生,确诊患的是先天性侏儒症,“长不高”。

  何德兵的身高定格在了1.25米,岁月流转,他额头上的皱纹和下巴上的胡须分外显眼。还好,何德兵的头脑挺聪明,为人也豁达。“我从不避讳谈论自己的身高,上街时也不在意他人异样的目光。我偏要抬头挺胸做人!”

  何德兵说,他从小活泼乐观,既不怕事也不惹事,从来没有谁敢当面叫他“矮子”。因家境贫寒,他小学毕业就辍学了。他也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出门打工,曾经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在淘金的金槽子里干过苦力……因为他头脑机灵,能说会道,居然后来被老板委以“工头”要职,挑起了全家生活的大梁。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