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世界顶尖高校排名如何运作?——专访QS集团智库主管本·索特

2013年09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顶尖高校排名如何运作?——专访QS集团智库主管本·索特

  专访QS集团智库主管本·索特

  人民网伦敦9月12日电 最新的QS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显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五年时间内,中国大陆地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

  今年共有25所中国大学位列世界700强,而2009年仅有12所。

  其中,在中国排名前六的大学机构中,有5所今年保持或提高了排名表现。不过,排名第一的北京大学今年却在世界排名中下跌两位至46名,比清华大学靠前两位。

  表1:中国大学在2009-201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排名情况

QS世界大学排名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1-100 3 3 3 2 2
101-200 4 4 4 4 3
201-300 1 1 1 2 1
301-400 3 1 1 1 0
401-500 6 10 7 2 4
501-600 5 2 4 3 2
601-700 3 2      
总计 25 23 20 14 12

 

 

 

 

 

 

 

  过去五年,中国的国家教育经费总支出超过7.79万亿人民币(合1.27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达21.6%。其中,2012年的教育支出占GDP的4%。

  QS的研究主管本·斯沃特坦言:“过去五年,在中国历年来最具雄心的高等教育扩张计划的刺激下,中国的大学在研究引用和学术声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不过,中国大陆领先的大学机构仍然落后于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的同等机构。”

  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4位)首次超过香港大学(排名第26位),成为全球排名最高的亚洲学府。北京大学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九位, 前八位中分别有两所新加坡大学、两所日本大学、三所香港大学,以及一所韩国大学。

  “中国对科技领域进行了巨额投资,其研究成果获得了显著增长,但是论文引用率仍然相对较低。虽然总体上中国的许多大学的排名趋势是向上的,但是北大清华仍然很难挤进世界前20强。”斯沃特说。

  中国排名前10的大学中,有5所大学的排名比在07、08年金融危机时期有所上升;但是,中国前3名的大学迄今未能利用西方经济停滞的时机,挺进世界前20位。今年这3所大学的排名均低于07、08年。

  在世界排名前400位的大学中,共有62所大学来自亚洲,其中70%的大学排名要比07、08年出色。相比之下,美国共有83所大学位列世界前400位,其中的64所大学均在同期出现排名下滑。

  斯沃特说:“金融危机已经削弱了美国的教育主导地位,教育实力的均衡逐步向东推进。过去六年来,亚洲的大学机构一直在稳步提高,现今他们更将挑战顶尖的英美的教育机构,试图冲进世界排名前10。”

  世界前10位大学/学院

2013 2012 大学/学院名 所在国家
1 1 麻省理工学院 美国
2 3 哈佛大学 美国
3 2 剑桥大学 英国
4 4 伦敦大学学院 英国
5 6 帝国理工学院 英国
6 5 牛津大学 英国
7 15 斯坦福大学 美国
8 7 耶鲁大学 美国
9 8 芝加哥大学 美国
10= 10 加州理工学院 美国
10= 9 普林斯顿大学 美国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TopUniversities.com/Rankings2013

  相关链接:QS 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世界前800所大学的年度排名表,是业内最知名和最具权威的大学排名。教育组织QS研究部和一家国际性的前沿学术咨询委员会密切合作,发布每年的世界大学排名,其排名报告被世界各地的在读学生、大学申请者、高校教授和政府机构广泛参考和引用。QS世界大学排名,旨在将全球的大学视作多功能、全方位的组织机构,考察其在保持或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下所获得的成就,以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比较。

  至今,QS已经发布了第10期排名,即2013/2014年度的世界大学排名表。该表对世界前800所的大学机构进行排名(参考大学总数超过3000所), 并在现有的全球最佳大学名单中增加了100多所新学校。

  QS世界大学排名基于四大核心考察面——科研、教学、就业和国际化,采纳六大考核指标——学术声誉(40%)、雇主声誉(10%)、师生比例(20%)、教师引文率(20%)、国际学生数(5%)和国际师资(5%)。

  2013年的世界大学排名表共计参考了62,094位学者及27,957位雇主的问答,均是世界同类调查中的规模最大的项目。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