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教官:“总绷着脸?我是故意的!” 图

2013年09月13日11:1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教官:“总绷着脸?我是故意的!” 图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在今年的军训阅兵大会上。朱贤樑摄

同济大学女大学生教官王诣涵带领男生打军体拳。陈宇辉摄

  为期两周时间的军训是大学四年校园生活中一段短暂而又特别的经历。除了身着帅气的迷彩服、注定要在训练场上汗流浃背外,皮肤黑黝黝、说话干脆利落的教官也总是抹不去的记忆。

  近年来,随着应征入伍大学生服役期满,重新回到校园后,这些老兵也不时地在学生军训季“亮剑”——重新穿起军装,在带教自己学弟学妹的同时,温习久违的军营生活。——编者

  “你永远是我们的女神!”“女王威武,一统江湖”……这些带着真挚情感的俏皮话,是2012级入学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些男生们送给自己军训教官的临别赠言。

  这些男生今年被编在同济军训旅5营10连3排,他们的排长是一位女教官。前两天,同济军训阅兵总结大会上,正是这位女教官带领着三个排的150多名男生,演示“男生军体拳”军训科目。短短五六分钟的拳术表演,引发了全场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就连在主席台就座的解放军部队领导也忍不住好奇:“这个女教官是谁?她哪里当的兵啊?”

  眼下,军训结束了,女教官的身份到了“解密”的时候。她叫王诣涵,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开学上研一,专攻古汉语方向,2009年时曾入伍在部队服役1年。

  记者了解到,同济大学今年的军训营中,大学生教官有近20人,其中女大学生教官就有五六人。随着军训落幕,这些曾经应征入伍过的“老兵”,成了学生心目中的校园明星。

  教官“黑脸”的秘密:太仁慈带不出好兵

  “女教官不好当。”当排长王诣涵第一天和她带教的新兵——同济土木学院2012级的53名男生打照面时,她就感觉到了。

  站在五十来个高大的男生面前,王诣涵论个头就矮了一截,且早在军训前,关于女排长是本校大学生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她能感受到,在带新兵的初期,排里的很多人,心里都藏着好奇,对于她本人的好奇可能还多过了队列训练。排长是哪里的?如果不是解放军,是不是意味着好说话?休息时候,总有男生跑上去“套话”,有些还直呼其“学姐”。

  更有意思的是,有的男生还挺绅士,时常主动为女排长分担工作。“队伍里有个男生操练队列时总出错,还没轮到我上前批评,站在他边上的男生就开始操着湖南腔说话了:你这样不对。”然后就是一阵哄笑声……

  虽然直觉告诉她,10连3排的底子很不错,但考虑到“新官上任”,女排长在新兵面前总是绷着个脸。“前几天,真的感觉自己有点凶,在他们面前没怎么笑过。”

  部队里有句老话,“太仁慈带不出好兵”。真的到了大学的训练场上,快速树立威信,以理服人,也不好办。

  没多久,王诣涵就逮到了树立威信的机会。那是一个下午,按照规定要求2点集合。王诣涵早早地赶到训练场,男生们三三两两地来了,还有个把男生可能是中午休息起晚了,迟到了好几分钟。王诣涵没给迟到的男生留面子,让他们出列,当着大伙的面,拉开嗓子就训了。

  这次训话以后,队伍集合就没有人再迟到了。男生们发现,这个女排长“不好说话”。

  但多数新兵并不知道,“凶巴巴”的女排长对他们已是手下留情。军训第三天,带班辅导员私下向王诣涵反馈,有的同学脚上已经起水泡了,希望训练时能考虑到同学们的身体情况,稍微“悠”着点。

  王诣涵曾经在部队受训,对新兵出现的这种不适应并不陌生。“军训时穿的解放鞋鞋底本来就很薄,加上有些同学训练时很认真,做踢腿等动作比较用力,时间久一点很容易磨出水泡。”王诣涵告诉记者,不少今年带队的解放军教官其实都遇到过类似情况,大家都能理解,但也有一个总体感觉: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偏弱。磨出水泡其实也是平时运动偏少的一个明证。而在军训时,只要队列训练时间稍长一些,大男生们也开始挺不住,有的面犯难色,有的直接喊累。

  为了让新兵们消除疲劳,王诣涵没少给暗示。每当队伍解散休息时,她总会上前叮嘱:“晚上别打游戏,泡了脚早点睡觉。”她知道,每天六七个小时的军训对很多学生来意味着大剂量的体能消耗,而睡前泡脚消除疲劳几乎是部队里很多新兵琢磨出来最简单、最有用的一招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