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新生开学 7种常见诈骗手段要警惕

2013年09月13日13:4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新生开学 7种常见诈骗手段要警惕

  九月份大学陆续开学,大学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陷阱可能威胁到学生们的利益,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诈骗。东昌府公安分局引黄灌区派出所民警梳理了7种常见诈骗手段,提醒学生和家长谨防受骗。

  假冒学校名义诈骗:嫌疑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以学校名义给新生家长邮寄或发送“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收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此外,嫌疑人还以学校老师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账号要求汇款或转账。

  假冒同学借卡汇款:嫌疑人冒充自己是本校学生,先询问新生哪里有ATM机,然后称自己银行卡无法使用,再借用同学银行卡接受家里汇款,获得银行卡密码后就取钱逃跑。

  借中介为名进行诈骗:现在有些学生出去做兼职、家教等,嫌疑人利用其急于找到好兼职、家教心理,以招工点、兼职家教介绍所等名义进行诈骗,或利用学生作为其兼职劳动力进行诈骗。

  网上订、退票诈骗:嫌疑人在网上发布可定、退飞机票、火车票信息,但必须将银行卡与其账户绑定,引诱学生通过网银或ATM机转账。

  以次充好推销电话卡:嫌疑人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冒充专业人员在宿舍或食堂附近向新生推销低价的电话卡、上网卡等,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甚至以假乱真。

  借熟人关系进行诈骗:此类嫌疑人往往是冒名顶替或以老乡、朋友的身份进行诈骗。

  以遇到某种祸害需要帮助为由进行诈骗:此类嫌疑人多冒充走失或财务丢失的学生、灾区群众、落难者等名义,借由受害人同情心进行诈骗。 (记者 李璇 通讯员 李桂英 李玉琦)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