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伪造证件 河南学子变身甘肃考生被查

2013年09月13日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造证件 河南学子变身甘肃考生被查

  “在河南上学,到甘肃参加高考!”昨日记者从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这起由两地人员跨省勾结制造的平凉首例“高考移民”案,经崆峒区人民法院一审,三名涉案被告人被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等数罪并罚追究刑事责任。

  跨省联系 谋划高考移民

  “在本地上学,到甘肃参加高考,走成功之路!”去年,一则在河南焦作散发的广告引起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关注,河南教学质量好,高考录取成绩也相应较高,如果能让自己的孩子在河南学习,到甘肃参加高考自然是成功之路。为此,很多家长按照广告上的电话联系到声称能办“高考移民”的赵某、张某。

  据案发后警方调查,赵某原是一名教师,后来开办了一家公司为掩护,主要业务是办理“高考移民”,张某系其助手。早在2008年赵某就因办理“高考移民”败露被当地司法机关打击过。但是赵某出狱后不思悔改又重操旧业,联系上甘肃平凉一所已被撤销的民办学校校长陈某,从而找到了向甘肃输入高考移民的新途径。

  据崆峒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在2007年赵某便和陈某有一面之缘,当时陈某还是该民办学校的校长,后来该学校因办学资质不够被教育部门撤销。赵某正是看中这个机会和陈某联系,希望陈某在联系将撤销学校学生转移到兰州某中学时,能混入一些河南籍的学生。而为了达到混入河南籍学生的目的,赵某、陈某则先为这些河南学生伪造甘肃户籍,让他们拥有甘肃户口之后再伪造转学证明、会考成绩单等手续来骗取甘肃学籍。

  两步计划 打造高考移民

  据检察机关审查,从2012年8月到2013年1月间,赵某、张某勾结陈某先后为10名河南学生伪造手续办理甘肃学籍,共收取费用16.5万元。这其中高三学生6名,高一学生4名。

  经审查该案中赵某、张某、陈某有明确分工。想让河南学生拥有甘肃学籍,第一步就是要让河南学生拥有甘肃户籍。为此陈某先收集崆峒区公安局城区几个派出所户籍员的信息,通过网络发给在河南的赵某,赵某拿着这些信息在河南委托他人私刻崆峒区几家城区派出所的行政章、户口专用章、户籍民警专用章,共计14枚,又委托他人制作半成品户口本6本、户口本复印件19张(均加盖私刻的派出所印章)、居民身份证8张、临时身份证1张。

  通过这些伪造证件先让河南考生摇身一变成为甘肃人。但是仅有甘肃户籍也没办法马上让河南学生拥有甘肃学籍,为此陈某和来平凉接洽的张某又伪造了2份转学证明、4份会考成绩单。伪造户籍加上伪造证明和成绩单,这些河南学生摇身一变拥有了甘肃学籍。

  2013年1月4日,崆峒警方在对辖区酒店宾馆的一次治安清查中,将正在给假户口本上加盖印章的赵某、陈某、张某全部抓获,并搜出大量假印章。从而牵出这起平凉首例“高考移民”案。据办案机关介绍,当时高考已经到了照片采集阶段,办理学籍的河南考生也赶到平凉市拍照确认。而随着该案的破获,也宣告10名河南籍学生企图来甘肃“移民高考”梦破灭。

  伪造证件 三被告人获刑

  2013年8月,赵某、陈某、张某因涉嫌构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和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被崆峒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各被告人的罪名成立。2013年8月29日崆峒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赵某因上述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6个月;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昨日记者从崆峒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一审宣判后三被告人均未上诉,该判决已生效。(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赵健)

(来源:中国甘肃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