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留学生在日勇救落水儿童 日本网友致敬(图)

2013年09月18日07: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在日勇救落水儿童 日本网友致敬(图)

中国留学生在日勇救落水儿童 日本网友致敬(图)

  日本电视台报道严俊救人的事迹

中国留学生在日勇救落水儿童 日本网友致敬(图)

  日本NHK电视台用镜头展示事发地点

动画演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跳河救男孩截图

  动画演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跳河救男孩

  时长:0'54''

  播放:12460

  来源:腾讯视频

  动画演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跳河救男孩收起

动画演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跳河救男孩

  动画演示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跳河救男孩

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打到黑车被坑

  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打到黑车被坑

中国留学生亲历埃及变局:互联网不能正常使用

  中国留学生亲历埃及变局:互联网不能正常使用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6日下午,大阪一名9岁男童掉进因台风而泛滥成灾的淀川中,生命垂危之际,被路过的中国留学生严俊发现并救上岸。

  一度被冲走,指甲被掀翻

  中国留学生严俊16日勇救日本男童的事情被日本媒体大量报道,网友看后纷纷称赞严俊是英雄,并向他致谢。

  台风“万宜”横扫日本关西,各地不断传出淹水灾情。当地时间16日下午,一名9岁男童和两名初中生在大阪市北区的东海道新干线的高架桥附近,拍摄淀川的洪水灾情的照片,不料相机的记忆卡掉落川流中。当男童靠近捡卡时,不慎被湍急的水流向下冲了300米,恰巧被26岁的中国留学生严俊路过看到,他立刻跳入河中游了大约15米,将男童抱上岸。

  据严俊的同学介绍,事发时,严俊正在岸边慢跑健身,当他见到落水男童时,该男童已经被浊流冲走,严俊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救人,连衣服都未来得及脱去,其间,还差点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当他要爬上岸时,又因堤坝太滑,用双手抓着岸边攀爬时导致手指甲全部掀翻。所幸,男童未受大伤,而严俊也只受了些擦伤。

  大阪府警察本部表示,男童和严俊被送往医院治疗。严俊说当时没想太多,“身体很自然地就启动了”。

  报道称,26岁的严俊计划明年春天进入大阪市立大学攻读博士,此趟赴日是为了参观学校。

  据了解,严俊2006年从市西中学考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毕业后赴日留学深造,目前正在计划明年继续攻读大阪市大学的博士。

  日媒大量报道,网民留言致敬

  日本各大媒体都报道此事,日本网民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严俊、对中国的谢意。中国民众得知消息后也感动不已,对严俊表达敬意。

  事件发生后,很多日本人是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在日本雅虎等网站上浏览到这一消息。随后,日本NHK电视台、《朝日新闻》等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日本网民也通过网络表达了对严俊、对中国的谢意,赞扬“中国人真勇敢”。当地警察署也应日本民众要求,对严俊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日本的华人也通过电视收看到了严俊的事迹。电视台播放的采访内容显示,当严俊被问到当时跳入河里的时候想到了什么?严俊说,自己是成人,救个孩子是应该做的。在日华人网友“天天天蓝天天一样”感慨道,日本媒体总算播了一则关于中国的正面新闻了。

  严俊的上海同学也惊讶于自己身边出现了英雄,昔日的同学和校友也在网络上写道,“我校外文学院校友严俊同学在异乡不顾生命安危,英勇救人,值得敬佩!”

  称自己差点死掉 吁救人者多小心

  严俊坦言,当时真以为自己要死在日本了,能活着救下日本儿童简直是个奇迹。

  事情发生后,严俊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一段话对网友的支持关心表示由衷感谢。随后,他介绍道,一开始自己根本没想到洪水如此湍急,下水后才发现锻炼了很长时间的身体在自然面前如此无力,自己也差点死掉。这次很幸运能够把孩子救上来。希望网友们在见义勇为的时候也一定要考虑自身安全。最后,他还表示要为我们身边那些没能上岸的英雄们点一支蜡烛。

  严俊的父亲表示,儿子是非观念强且乐于助人。“他做这样的事我一点也不意外。如果场景重演,他还是会这么做的。”父亲说。

  另据新华社报道,台风“万宜”16日上午在日本爱知县丰桥市附近海域登陆,随后袭击日本大部分地区。截至当地时间下午3时,台风引起的强降雨已造成1人死亡、5人失踪、112人受伤。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