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这些健康常识学生们知道吗?十种垃圾食品是哪些?

2013年09月18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健康常识学生们知道吗?十种垃圾食品是哪些?

  省教育厅官网前天发布了一份“通知”,要求加强全省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并详尽罗列了各阶段学生要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识点:小学生40个、初中生40个、高中生30个。知识点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通缉”的十种垃圾食品是哪些、食物中毒后如何应对、生食熟食如何存放等。

  教育厅将在11月对全省学校进行这些食品知识抽测。抽测以书面方式进行,满分100分,今年合格率要达到65%以上,3年后要达到85%以上。

  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点的推出,源头是浙江省今年推出的“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行动”,这个“行动”以学校食堂、学校商店的食品安全和学校饮用水安全等为重点,推行校园食品可追溯制度等,并要求在学生中普及食品安全基本知识。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潘学东说,中小学生的110个食品安全知识点,是省里专家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提炼出来的,“我们只是请专家把国家教学大纲里和食品安全有关的一些资料收集起来,为抽测提供一个范围而已。”

  这些知识点有些为人熟知,比如腐烂、变质和受污染的食物不能吃;发芽或变绿的土豆含有有毒的龙葵素,不能吃;膨化食品如薯片、雪饼等,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类食品,不能经常吃等。

  有些知识点,钱报家长会QQ群的家长们都说,第一次看到。比如海产中青皮红肉鱼如金枪鱼、秋刀鱼、鲭鱼、沙丁鱼等体内组氨酸含量较高,当这类鱼贮存不当、鱼不新鲜时,组氨酸积蓄到一定量进食后会使人产生过敏性中毒。

  这些知识点,是不是类似教学大纲,会给学生新增一门课程?

  潘学东说,不会在学校增加一个课程。这些知识点平时就散落在各课程里,比如体育课、品德与生活课、科学课、生物课等。像小学40个知识点,就分布在小学6年课程里,慢慢熏陶给学生,而不是用一个学期或者一个星期时间强迫学生们读背下来。

  “学校对各个年级学生测试,可以通过随堂问卷等方式。厅里对学校抽测,也不会涉及过多学生。各市抽测样本学校、数量由各地确定。省级抽测是每个点随机抽取2所初中、2所高中,每校40名左右学生。其中初中要求城镇和农村学校各占1所。”

  根据“通知”规定的抽测方式,食品安全知识抽测对象为初一及高一学生。初一抽测小学内容,高一抽测初中内容。测试内容就依据《浙江省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要点》规定范围。

  记者根据知识点拟了几道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测一下,你能考多少分呢?(特别提醒:模拟题不代表抽测题目。)(记者 王玲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