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访昆明聋哑学校舞蹈团:无声的梦想

2013年09月22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昆明聋哑学校舞蹈团:无声的梦想

  中新社昆明9月22日电 题:探访昆明聋哑学校舞蹈团:无声的梦想

  中新社记者 顾一航

  这是一场没有音乐的舞蹈排练。安静的教室里,只有舞者跳跃落地的脚步声、有节奏的击掌声、和偶尔身体和地板摩擦发出的沙沙声。

  22日,世界第56个国际聋人日。记者来到昆明市盲哑学校,探访一个特殊的舞蹈团——这群孩子的世界里没有声音,但他们有最美的舞姿、最灿烂的笑容。

  下午3点,记者来到舞蹈教室。

  这是一支名叫《快乐人生》的舞。指挥者站在队伍前方,双手起落、变换节奏,舞者们眼睛紧紧盯住那双手,身体随着手势摆动,动作优美有力,整齐的脚步声、击掌声在安静的教室里回荡。

  女孩脸上露出甜美的微笑,男孩额头的汗滴在地板上变成一个个小小的光点。

  不需要音乐,他们的表情和动作亦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这样的舞蹈竟如此震撼。

  昆明市盲哑学校舞蹈团是一个特别的大家庭。小到7岁、大到18岁,这些孩子听不到这个世界的美妙音乐,但他们付出常人数倍的汗水和努力,敲开了艺术世界的大门。

  “对他们来说,跳舞最困难的地方在于缺少乐感。”舞蹈队教练、昆明市盲哑学校老师李智荣说,自己就是孩子们的耳朵。“音乐和动作的结合通过指挥完成,通过手势、眼神、肢体动作告诉他们下一步动作,双方的默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几年下来,这种甚至不需要手语就能交流的默契成为李智荣和孩子们的纽带,帮助他们完全了每年数十场的专业演出。而舞蹈也让他们内心慢慢强大起来,这群单纯、努力的孩子一天比一天更自信。

  18岁的宋元星是聋哑舞蹈团的“明星队员”。她身材姣好,高高的马尾束在脑后,牛仔衬衫袖子随意挽起,黑色练功裤搭配一双专业舞蹈鞋。接受采访时,她大方地对记者露出微笑。

  “跳舞很快乐”,宋元星用手语说,“不开心的时候会跳舞,高兴的时候也想跳舞。”

  “她可是我们队里的‘女一号’。”李智荣充当起翻译,他告诉记者,从8岁开始跳舞的宋元星,是舞蹈队里参加演出最多的队员。练功勤奋、聪明好学的她还当起了临时舞蹈指挥员,“老师们不在时,她就指挥排练,同学们都听她的话。”

  对宋元星来说,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者是最大的梦想。“毕业以后,想到有盲哑艺术专业的大学读书,”尽管对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她来说,这也许永远都只能是梦想,但宋元星依然在期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