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学期新气象:各地教育部门开学推新政

2014年02月17日14: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近期,各地教育部门纷纷抓住时机,在开学时推行各类教育新政,在新学期展现教育工作的新气象新风貌。其中,多地教育新政均涉及教育公平,教育减负等热点问题,力争能在新学期让孩子们拥有更快乐,更公平的学习环境。

北京:减负增效 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近日,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发布了2014年工作要点,公布了包括大幅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次数,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提高分配比例到30%,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等新政。

根据工作要点,2014年北京市教育工作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详细

天津:颁布“减负”六条严规

本学期开学前,天津市教委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六条规定,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和所属学校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贯彻执行。

涉及“减负”的六条规定的内容主要是: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初中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小学不得安排早、晚自习,保证学生午休时间。禁止节假日补课,健全正常的学习辅导秩序,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学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严格控制各学科学生家庭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使用。落实文体活动。

天津还规定,设立义务教育学校“减负”工作专项督导,实行督学责任区制度,对违反“减负”规定、有章不循、有禁不止者,将给予严厉处理。详细

浙江宁波:多项新政为减负

为规范义务教育段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段学生课业负担,宁波市教育局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减负措施,其中包括“弹性上下学”制度,精简校本作业,尝试多种测验模式形成多元评价,推行零起点教学降低低年级教学进度等,增加孩子的课余时间,减少孩子课业负担。在新学期伊始,对于重新背上书包回到校园的孩子们来说,这可是一个好消息。详细

下一页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