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将推小学零起点教学 多项新政为学生减负

2014年02月17日10:57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将推小学零起点教学,多项新政策再为学生减负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规范义务教育段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段学生课业负担,市教育局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减负措施,进一步减轻学生们的课业负担。在新学期伊始,对于重新背上书包回到校园的孩子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

  开展弹性上下学培养学生兴趣爱好

  实施“弹性上学”是为确保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和安全从容的上学时间,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2年始,市三区实施小学实行低年级弹性上学,开展快乐晨间活动至今,以第三方调查结果来看,高达70.34%的家长、校长、教导处主任和一年级老师对此项政策感觉比较满意,评价不满意的受访者只占3.11%。

  2014年起,宁波将在有条件的城区小学低段逐步推广上学时间弹性制。同时推进“弹性放学”制,把更多的课余时间留给学生,充分利用活动超市、快乐社团、城市学校少年宫(四点钟学校)的作用,让学生能够自主选择科技小组或者文艺体育活动。

  市教育局还表示,在开展快乐晨间的活动中需要老师们提高积极性,关心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让低年级的孩子更快的融入学校生活,融入班级大家庭。

  推广校本作业让作业不再是负担

  目前的教育是把学生置于大量的、重复的各种习题之中,没有结合教学实际,也没有考虑学生的接受和消化能力,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都极为不利。

  在江东中心小学,学校摒弃了以往的作业方法,用弹性作业与分层评价的方式,减少机械性的书面作业,并且编拟校本作业,精简习题,让学生在最少的习题中掌握最全的知识面

  同时学校还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出不同的作业模式,积分制的采用,让学生对写作业不再排斥。结合日常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进展,推行作业免做单,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一些高层次要求的学习任务。

  从市教育局获悉,推进校本作业改革,小学一、二年级将不留书面作业,小学高年级每天作业一小时左右、初中每天作业二小时左右。教师不得简单地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各种习题,必须结合教学实际,适量科学的布置作业,并精心批改。

  尝试多种测验模式形成多元评价

  今年一月中旬,多家媒体报道了宁波市江北中心小学一年级取消期末书面考试引入游园活动的事情。此后又有中原小学用“无试卷”形式考核进行期末测验。让学生借助各种形式独立的完成任务,相比紧张枯燥的笔试更能使学生体验学习中乐趣

  2014年起取消小学3年级及以下年级各种形式的统测活动,对小学其他年级及初中学生的统测次数进行严格控制。各校尝试考试评价新模式,低年级不进行笔试,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关注个人成长过程,进行多元测评。

  推行零起点教学降低低年级教学进度

  2014年起,市教育局计划在全市推行小学零起点教学,适当降低小学低年级教学要求,一、二年级必须放慢教学进度,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进行教学,学校和教师不能随意拔高教学和评价要求,不能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减缓小学低年级学习压力,并逐步推广到小学中、高年级。

  上半年各县(市)区研究制定细则,下半年启动实施。市教育局将对各地实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深化课堂改革改被动为主动

  许多家长抱怨孩子不愿看书,作业积极性不高。课堂改革以学生为主,老师应了解学生潜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就如同一句广告中提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宁海西店中学有一种“课堂工作纸”,是由课堂学习单、二次备课稿、看课记录卡、课堂评价册和学情简报组成的课堂教学实践模式,无论课堂教学理念、组织,还是模式,均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教学规律、新课改精神,做到轻负高效。

  规范招生入学健全综合评价体系

  为了规范义务阶段招生,教育局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巩固“零择校”成果。各学校招生中严禁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笔试和面试,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提高班”、“创新班”等。

  积极参加省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项目,探索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将综合素质测评列入中招中考重要依据。(记者 杨旭刚 见习记者 梁文骁 通讯员 陆灵刚)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