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季新生笑谈“室友相处难” 专家:正视现实差异

2013年09月08日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季新生笑谈“室友相处难” 专家:正视现实差异

  中新网南昌9月8日电 (王姣姜涛熊颖)近日,各地高校相继开学,新生室友相处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有调查显示,2013年,45%的大学新生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人际相处难题。中新网记者走访江西部分高校了解到,大多数新生对室友相处持乐观态度,表示即使与室友发生矛盾,也会尽量避免冲突。专家建议,正视现实中存在的差异,就能与他人和睦相处。

  7日,江西财经大学迎来2013级新生,辽宁女孩马明慧与母亲正坐在宿舍聊天,面对自己第一次即将来临的独立生活,马明慧显得自信满满,“互相包容,主动帮助、关心室友,多参加集体活动,我平时比就比较开朗,很容易相处。”

  来自内蒙古的新生谢涛显得有点腼腆,一旁的奶奶深深地凝望着自己孙儿,对孙儿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担忧,“之前有曝出很多因室友关系不和发生问题的新闻,大老远来这儿上学,我们也担心孩子。”

  “我不认为室友相处是个大问题。”谢涛劝说奶奶不要担心,“只要大家都互相体谅,坦承相待,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就不会产生矛盾。”

  7日上午,李佳原与贾琳如一边有说有笑地聊着家常,一边收拾着各自的行李,还不时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我是第一次在校住宿,觉得挺新鲜的。”贾琳如停下手中的活说,热情招呼室友李佳原一起过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宿舍住四个人挺热闹的,大家都是同龄人嘛,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要计较太多,就不会发生摩擦。”

  8日,江西省心理咨询师王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存在人际关系难题的新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的学生,他们不能很快融入新生活,另一类是因与别人存在家庭背景、贫富、地域文化等方面的现实差距而感到自卑的人。

  王骏建议,敢于正视与别人存在的差距是解决人际关系难题的关键,新生切不可盲目攀比,可以通过自身努力缩小差距增加成就感。其次,刚步入大学的新生要多与人交往,主动融入群体,适应新生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