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上海交大开学典礼:校长用三座校门的故事寄语新生

2014年09月15日10: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熊旭 实习生赵越)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张杰做了《博闻博雅博学》的主题演讲,用三座校门的故事唤醒新生心底的梦想,寄语2014级新同学以全球视野观世界,博闻通达;以家国情怀济天下,博雅厚德;融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博学明道。

张杰说,能够进入交大,已经证明新生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从今天起,大学的蓝图将在你们面前展开,这里有美丽的校园、知识的海洋,丰富的选择。因此,我相信你们会有精彩的生活,也相信你们会顺利毕业,更相信你们会找到体面的工作。”但张杰也坦言,让他担忧的是,在当今社会急功近利的浮躁氛围下,新生们能否在大学完成人生最重要的成长转变:从“习惯被安排”到学会主动担当,从被动学习到自主探究,从跟随别人到独立思考。“因此,在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之前,我希望你们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唤醒你们内心深处的梦想!”

张杰说,作为师长,他愿意成为新生们的第一任“向导”,带着他们走进“百年交大之门”,领略大学之道、校园之美,一起开启新的人生旅程。随后,他向新生们讲述了交大的东大门、思源门、南大门的故事。

“交大校园每天最先迎来旭日朝阳的是东大门。它传承了交通大学的血脉,见证了百年沧桑变迁。”张杰说,穿过这座厚重的“历史之门”,愿新生们秉承百年交大的独特传统,以全球视野观世界,博闻通达。

而位于东川路800号的“思源门”则与闵行校区建于同年,见证了今日交大的又一次创业腾飞。"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张杰说,当今时代,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和全球化潮流中,不迷失自我,不被功利所诱惑,不被浮躁所鼓动,就必须要有独立不移的精神,有对民族传统文化美德的坚守,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走过这座令人感怀的"思源之门",愿你们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家国情怀济天下,博雅厚德。”

此外,在宣怀大道之南,文治大道之端,矗立的是18.96米高的南大门,象征着百年交大诞生于1896年的厚重历史。“大学教育更为注重的是:开阔视野、健全人格,提升你们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能力,帮助你们完成从依附到独立、从遵循到创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也因此,张杰希望,新生们通过这座无限精彩的“未来之门”,可以踏上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融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博学明道。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