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典礼新意频现 中国药科大学“海选”新生代表

2013年09月09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典礼新意频现 中国药科大学“海选”新生代表

开学典礼新意频现中国药科大学“海选”新生代表

海选出的本科新生代表徐圣洁 杨敬强 摄

学生间互带校徽 杨敬强 摄

  中新网南京9月9日电 (盛捷 通讯员 刘华)新生开学典礼是高校新生入学前的必修课,在这开学第一课上,校长、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等均会发表自己对学校、学生的建议和期许,其中新生代表也多由老师挑选的学生干部担当,而在8日举行的中国药科大学的开学典礼上的新生代表则是经过公开“海选”获胜的。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药科大学的开学典礼上的新生代表是面向全校新生公开征集而来。来自该校药剂学专业的新生徐圣洁是当天的本科生新生代表,对于自己的入选她很兴奋,“前天下午我才接到老师的通知,说是定了我作为本科生代表上台发言,第二天就拉着舍友上街买衣服去了,虽然才来到药大一两天,但是学校给予我的这种荣誉我将会一生铭记。”

  据悉,此次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稿均是面向全校新生公开征集而来,从八月中旬,校方通过短信、学校网站迎新系统等渠道公开向全体新生征集发言稿,最终收到一百多篇投稿。

  对于这样一种选代表的形式,中国药科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建军介绍,此次面向全体新生公开征集新生代表发言稿,是药科大学公平、开放的办学理念的体现,是为了让开学典礼更贴近新生们的心声、让新生们更有认同感的举措之一。

  获得机会上台的两位新生代表也表示,原来一直都以为新生代表都是辅导员或者老师指定的,发言的机会都是属于学生干部的,现在学校面向全部新生征集发言稿,让平凡的自己有机会公平竞争,进而站上了开学典礼的发言台,觉得很有意义。同时,学校的这种创新的举措让自己对陌生的学校产生了亲切和信赖的感觉。

  当天,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寄语新生要把握当下、诚信、精学和强身,并强调,不能将自己变成宅女、宅男。来茂德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就在于今天,最重要的是将手边的事情做好,学生在校要做的不是对明天无尽的畅想,而要抓住平凡的每一天、每一件事,让自己的平凡变得不凡。

  典礼现场,来茂德、中学校长代表和家长代表的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据了解,这一仪式既表示对大学之前的教育的感谢和肯定,同时也寓意着对新生们的教育从中学校长的手里传递到大学校长的手里,教育使命的继续传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