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附小校长:请不要以你的心愿”折磨”孩子

2014年09月01日17: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熊旭 实习生 田畅),今早八点,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了开学典礼,典礼上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这样对家长说:“教育内部改革到今天,最该改变其实是你们家长。”

她表示社会无论怎么变化,希望家长都不要以自己的心愿、功利之心联手“折磨”自己孩子。现在孩子是家长的,未来他们是世界的,家长的理念及言行决定给未来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家长们不仅要培养要孩子低头奋斗的智慧,还要培养他们抬头看天的情怀。窦校长还一再的向家长们鞠躬表示拜托,请家长们肩负起不“折磨”孩子的责任。

会后,记者采访了窦校长口中有可能“折磨”孩子的两位家长。

场外的“高龄”亲友团

老师们 真棒!

微笑诠释“微笑”

全程记录入学第一天

不折磨:我真不在乎孩子成绩

随机采访的王女士,她的孩子竟是刚刚讲话的新生代表,她表示极其赞同窦校长的话,不折磨孩子,不会让孩子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我真的不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他觉得交朋友快乐就去交朋友,踢足球快乐就去踢足球,我不会抑制他的任何发展。都说要和孩子交朋友,那就要求我们做家长的对他们保持信任,让其独立,与其平等。”对孩子学习完全不care的妈妈真是让人震惊,她还向我们介绍起清华附小的假期作业和午休安排。“我不仅对孩子信任,也信任清华附小,午休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孩子学习一些类似书法的中国传统文化,我知道这是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还有他们的假期作业也然我非常感动,一篇自我介绍、还发给孩子们一个白色书包,让孩子自己在书包上随意画画,既有趣又环保。不是一本本小楷,也不是一道道数学题,这种暑假作业真是太好了。这里的教育,培养的是一种情怀,和各种能力。这种教育下孩子学会的不是分数能体现的了的,我相信我的孩子会厚积薄发。”

可能还要折磨:我会更多的考虑现实

相比王女士的无比赞同,吴女士对校长的话表示犹豫。她说“我理解校长的一番苦心,但现实的教育中我的所作所为会有所偏差。现在的教育体制就是这样,必须要面对中考和高考,所以我还会强迫她做一些她不喜欢的事情,但也绝对不是让她实现我的理想,按我的意愿行事。”记者问其如何掌握这个“强迫”的度时,她表示 “我也说不好怎么掌握这个度,毕竟也第一次做家长,在摸索中来吧。他们现在还小,自己做出的决定将来非常容易后悔,我们的一些要求,只是希望她少走弯路。虽然现在人们发展方向多样化,但我觉得家长的内心需要足够强大,才能接受他的孩子个性极强,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显然我不是这种强心脏的家长,只希望我的孩子走一条主流的道路,不是仅学习,但会以学习为主。

(责编:田畅、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