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读班频现名校大学生"回炉" 争议:明智or冒险

2014年07月28日09:2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读班频现名校大学生"回炉" 争议:明智or冒险

今年高考,武汉考生江焕波以672分的优异成绩被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学系录取,并迅速成为不少复读生奋斗的榜样——3年前,他曾考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但因舍不下曾经的“物理学家”之梦,毅然选择退学复读,并最终实现了心愿(本报曾作报道)。

每一名复读的学生,都希望江焕波的成功能够在自己身上重现。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江城每年均有约5000名高三毕业生选择“回炉”,其中不乏一些已经考进了一本名校的高分考生。

【案例】

武汉大学大二学生退学复读

“当年报考大学时专业是父母选定的,我并不喜欢,我要学我自己喜欢的专业。”前晚,在武昌东亭一所复读学校,刚从武汉大学退学的邓辉(化名)正在上晚自习。

20岁的邓辉是一名理科生,然而他一直对心理学很感兴趣,希望大学能够报考心理专业,但这一想法遭到父母反对:“心理学出来能做啥?太冷门了。”在父母建议下,邓辉当年填报了武汉大学比较热门的一个专业并被录取。然而读了1年半后,他发现自己始终对该专业提不起兴趣,“专业课本1学期下来还是新书”,但一有空闲他就会阅读心理学方面书籍。

大一下学期,邓辉曾迎来一次转专业机会,但当时学院规定,仅有排名靠前的学生才有此资格,成绩并不优秀的邓辉只能遗憾地与这次机会失之交臂,之后学习成绩也每况愈下,大一下学期一门专业课还挂了科。

“我要重新高考。”一段迷茫之后,复读的念头开始出现在邓辉脑海里,并且愈来愈强烈,大二下学期他向父母提出退学请求。刚开始父母坚决反对,但眼看儿子学习状态一路下滑,他们最终让步了。

今年7月,邓辉重新回到高中课堂,他说,即使明年考的学校不如之前好,他也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心理学专业。

下一页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