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学生退学复读 钟情物理专业再考高分

黄琪

2014年06月30日13:3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学生退学复读 钟情物理专业再考高分

  江焕波在清华大学的日晷旁留影 本人提供

  高考志愿填报刚结束,家住汉阳七里庙的考生江焕波在“提前批”中填报了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今年21岁的江焕波是清华大学2011级的学生,去年11月,他从清华退学,回武汉复读了半年,今年理科考了672分的高分。

  因为“光环”,进入清华

  昨日,江焕波介绍,2011年,他在武昌实验中学读高三,当年高考成绩678分,是学校的第一名,但离清华的录取分数线还差3分。当时,清华大学招生组告诉他,可以报考该校的定向生,分数线是675分。定向生由清华和中国兵器集团合办特招,学生毕业后必须到这家单位服务5年。

  从小到大,江焕波的理想是当一名物理学家,但在亲朋的劝说下,在清华“光环”的照耀下,他还是填报了清华精密仪器系,成了一名定向生。

  退学,只想读钟爱的物理系

  大一、大二期间,江焕波的成绩保持在中上游,他并不讨厌所学的专业,可觉得和志向不太一样。尽管毕业后能去国企做一名工程师,但离科学家的梦越来越远。一段时间,江焕波纠结、郁郁寡欢。

  大三上学期,随着对“对口”单位的了解,江焕波越发觉得太不适合他。并且,按照协议,定向生在清华就读和工作后的5年内,是不允许出国的。江焕波想出国读物理研究生,就必须等到多年后,“还不如复读一年”。

  江焕波找大学班主任沟通,班主任一度劝说他打消退学的念头,但了解了他的想法后,并未阻止。江焕波向学校定向生办公室以及中国兵器集团提出了退学申请。

  对于复读,不后悔

  今年,江焕波考了672分,江焕波觉得差强人意。在前几日的高招咨询会上,香港城市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学校每年提供12万港币的奖学金,抵消四年学费。

  江焕波说,他不后悔复读,这半年给了他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让他明白“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江焕波的父亲说,最初,他反对儿子复读,但得知儿子在清华过得并不愉快,最终尊重了他的决定。

  武昌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艾建红说,高中生受社会阅历限制,对专业的选择往往跟着家长走,如果能用两年时光弄清自己到底想学什么,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建议江焕波到了新的大学后,不论物理系是不是他想象的样子,都要学会适应。(记者 黄琪)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