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拨云见日,见武乡

2014年07月21日11:24        手机看新闻

有人说,到武乡是为“朝圣”,我于是踏上了这次“朝圣之旅”

大巴从太原市驶进武乡的路上,山峦连绵不绝,天蓝得像是沁着一汪水,云是缓缓流动的白色河流,阳光缓慢地游走下来,时光仿佛静止。脚下的地势越来越高,抬起头你会有错觉:自己正离天空越来越近。想象中的抗日老区都有着岁月带不走的战争烙印,即便没有残垣断壁,也有枪林弹雨的痕迹与战火硝烟的余温。而位于太行西麓的武乡县,却更像是藏在时光深处的一方净土。穿过高耸的山,拨开缭绕的云看见的,不再是满目疮痍与血腥,而是一片沉静的土地,背负着历史,却也净化着历史,让人铭记,更让人反思。

我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抗大分校里见到了土生土长的武乡人。作为孕育革命胜利果实的老区,武乡自然是亿万国人的骄傲,然而在武乡本地人的眼中,你才能真真切切读到那种特有的,深入骨髓又深到灵魂深处的自豪与感动:他们生于斯长于斯,见证了八路军总部的壮大,眼见自己的亲人同胞一个个倒下又一批批站起,看见他们浴血奋战并最终夺回土地,看见这片土地被摧毁又被重建,更和这里的人们一起,一天天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讲解员,当他讲到左权将军的事迹时,我分明听出了他喉咙里的片刻哽咽;抗大分校的教授,当他细数武乡古往今来的历史名人与著名战役,连坐在后排的我也看到了他眼里闪烁的光。

时间掩盖不住历史的真相,今后,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朝圣”,他们会铭记历史,拨云见日,见到武乡,也见到云雾之下的晴朗与希望。(房原菲)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