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青年人将更加珍视和平

2014年07月14日13:27        手机看新闻

大巴车驶入武乡,八路军的故乡。不同于太原城区雾蒙蒙的天气,武乡的天空很蓝,云朵白亮得刺眼,山路两旁,满眼都是绿色的植被,让久居城市的人们来到这儿,就马上爱上了这里的自然与质朴。

不久,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观看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学习、生活用品,还观看了运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还原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的场景。这些模型和染着硝烟血痕的战争文物以及翔实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都在向我们展示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每一个场面、每一幅照片都强烈地震撼着我们。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张照片,讲解员告诉我们,那是左权将军和家人的合照,拍摄于将军女儿左太北降生后不久。可是谁都不会想到,这却成为了将军和小女儿唯一的一张合照。拍完那张合照的两年后,左权将军就在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时,为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而不幸壮烈殉国。而他的女儿如今虽已年迈,但还是会每年回到这里看看。我猜想尽管太行山是左女士心中永远的痛,但她还是愿意来到这里的原因,应该是这里可以让他离父亲更近一些吧。

是啊,战争让多少无辜的生命饱受摧残,让多少家庭被迫分离。所以今天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每个平实的日子,因为这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而来的。(北京印刷学院 崔偲林)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