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14年 同学称是心中女神

2014年06月05日08:21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个人的高考

  梁平红旗中学,王亮给父亲洗漱完毕后,倚在床头翻看复习资料。(钟志兵 摄)

  早上6:30,王亮把稀饭吹凉喂给父亲。

  5月31日,距高考还有7天。梁平县红旗中学,高三年级正在进行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坐在3班教室第四排的一位女生正快速地在试卷上移动笔尖……

  此时,在操场边的一栋宿舍楼“124”寝室里,一名中年男人裹着被子躺在一张单人床上,正等着这位女生回来给他喂饭、翻身……

  女生名叫王亮,今年19岁;中年男人叫王任明,是她的父亲,今年59岁,已瘫痪在床14年了,在这里“陪”女儿上学已近3年……

  王亮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从小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哥哥溺亡,母亲、姐姐出走,父亲瘫痪在床。4岁半,她开始用一双稚嫩的小手照顾无力翻身、无法坐起的父亲,至今已14年……

  从模拟考试成绩看,王亮能够考上二本。高考临近了,坚持着读书理想的王亮却在发愁:“上大学和照顾爸爸,我都不想丢。”

  推门而入,这是一间六七平方米的房间,进门右侧是两张单人床,用一块布帘隔着,中间还挂着的一个钟;左侧的桌子上放着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阳台上整齐地摆放着锅碗瓢盆。

  在一张单人床上躺着的王任明,看见来人了,抬起下巴咧开嘴笑了起来,笑容在略显阴暗的房间里格外耀眼。

  他瘫痪14年,胸部以下部位都失去了知觉,无力翻身、无法坐起,只有左手的拇指、食指两根指头可以活动。

  5月30日、31日和6月1日连续三天,商报记者走进了这个“家”,为了不打扰王亮复习,记者进行了静静地观察采访。

下一页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