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2岁老人照顾瘫痪妻子23年 年华逝去爱情不老

2013年12月13日09:08    来源:大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2岁老人照顾瘫痪妻子23年 年华逝去爱情不老

  今年82岁的上栗县赤山镇人黄吉和老人,23年如一日,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瘫痪的妻子李明秀。12月12日,记者从当地居民那得知,黄吉和老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黄吉和老人照顾妻子服药

  23年照顾瘫痪妻

  据了解,李明秀和她的丈夫黄吉和同龄。1989年,时年58岁的李明秀因高血压导致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黄吉和陪妻子四处求医。2001年,70岁的李明秀摔断腿后便只能依靠轮椅生活。

  黄吉和说,为了取暖,晚上睡觉要放两个暖水壶在被窝里,因为妻子有一边不知冷暖,怕烫着她,便用几块布包裹着。

  这23年,黄吉和只做一件事,那便是照顾妻子。他们的女儿黄秋兰说,每天早上6时父亲准时起床,帮母亲穿衣、穿鞋、洗脸、梳头、上厕所等,做完这些事后他还要去镇上买早点。回来后,喂饭、洗衣、收拾屋子,做完已是中午。

  李明秀爱干净,哪怕是隆冬季节,也至少要两天洗一个澡。每天下午4时左右,黄吉和开始帮妻子洗澡,5时左右吃饭,6时回房休息,一天就这样过去。黄吉和说,目前,李明秀轮椅都坐坏了两张,凳子都坐烂了四五张。

  年华逝去爱情不老

  黄吉和说,妻子性子急,瘫痪后更是脾气躁,很容易生气。每次妻子生气,他总是不吱声,等她冷静下来,再开开玩笑,逗她开心。

  他坦言,照顾妻子会很累,但从未抱怨过。“自从她19岁嫁给我至今已经60多年了,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说这话时,黄吉和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泪光。

  原来,年轻时黄吉和在萍乡市供销社中转站上班,只能周末回家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得回去上班,家里根本顾不上。是妻子一个人在家带着七个孩子,要种地还要养猪,还得去生产队挣工分。

  “这样的日子,她一个人坚持了整整18年。年轻时她太辛苦了,现在当是对她的补偿吧!”黄吉和说,他们夫妻感情很好,结婚这么多年,红脸吵架的次数屈指可数。

  黄吉和夫妇有7个孩子,但妻子瘫痪这么多年,他始终坚持自己单独住,一个人照顾妻子。这么多年来,黄吉和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没有给任何孩子增添一点点负担。

  对于未来,黄吉和说,只要身体吃得消,就会坚持自己照顾妻子。(记者陈建新摄影报道)

(来源:大江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