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家长众生相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14年05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荣志卉)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学生、家长的“高考热情”也随着即将到来的酷暑不断升温。高考考的是学生,也深深地牵动着考生家长的心。为了孩子的高考,他们可以延迟离婚时间,可以辞职全身心围着灶台转,可以一掷千金为孩子健脑补身,可以隐瞒配偶的死讯只求子女考试正常发挥……他们为孩子的付出真正体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老话。

忙送餐:高三学子忙备考 家长也坐不住 送营养餐进教室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临近了,看着紧张备考的考生,家长们也坐不住了,他们担心孩子吃得没营养、不健康,于是有人请假,有人辞职,全身心地围着灶台为儿女烹饪高考营养餐。

重庆11中高三校区的三间功能教室因此变成了大食堂,热腾腾的饭菜摆满了课桌。中午12:05下课,好多家长11:30就等在了功能教室里。下课铃声一响,家长们立马忙活起来,拿出包里的餐具,备好要用的餐巾纸,保温桶、餐盒、餐盘一字排开。

五一放假以来,11中校园三间功能教室里每天都要上演这样的一幕。上一学期学校设了一间功能教室,供家长来学校送东西时休息,起初40多个座位还坐不大满,这段时间增加到3间教室,还满足不了送餐家长的需要。近段时间,学校又给每间教室增添了几十张新座椅。

现场目测,中午有近200名家长来送饭。下午5:20放学后,家长们又带着营养餐出现在这里。详细《

延离婚:为不影响儿子高考 夫妇离婚后仍同居5年

1963年出生的王艳霞在1995年与比她大11岁的李伟斌认识并结婚。当时李伟斌刚结束一段婚姻不久,次年,儿子李洋出生,一家人住在渝中区上清寺某小区。

6年前,王艳霞发现李伟斌与一个有夫之妇有婚外情,让她痛不欲生。王艳霞提出离婚,两人2009年办理离婚手续。得知父母离婚,李洋大哭不止,找各种理由不愿意再去上学,有一次生病他还喊着要和爸爸在一起。李洋在日记中写道,“以前三口之家的快乐日子:爸爸已到不惑之年,别人都夸我很聪明,我很自豪,妈妈也非常爱我,但这快乐日子已经是曾经。”

儿子的话让王艳霞心酸不已,她决定忍耐李伟斌,直到儿子高考结束,那年他正好18岁。她告诉李洋已经和父亲和好,希望他安心学习。

王艳霞离婚依然和李伟斌同吃同住。李伟斌没有收敛,但为了孩子,她依然选择了忍耐。孩子再过两个月就满18岁,一直以为这个家又恢复了从前快乐。最近一次诊断考试还考了班上第一名。如果和李伟斌分手,她不知道该如何向孩子交代。

2012年北京朝阳区法院高考后离婚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高考结束后受理离婚案件都有较大增长趋势。2011年最明显,高考后20天是高考之前20天离婚案件立案数2.3倍。在递交诉讼要求离婚的当事人中,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约占七成。离婚潮持续到7月,8月开始减少,逐渐回归正常。

南京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高考后一周离婚大军中40~49岁夫妻近1/4。详细《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