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家长众生相 可怜天下父母心 【2】

2014年05月16日16: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诚祭拜:台湾高考成“高烤” 家长考前忙拜神

7月第一天的早上7时50分,台北市私立开南高级商工职业学校的大门里已排起了两列长队。一些老师和家长手举“祝福考生金榜题名”、“必胜”、“筑梦踏实”的各类看板,每当考生经过就会收获一路的掌声和鼓励。

7月1日是台湾为期3天的“高考”首日,开南学校是台北的考场之一。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烤”季。7月1日,台湾气象局预告最高温度35摄氏度,清晨8时已是艳阳高照。

当天的“陪考”大军为数不少。有家长提着装满解暑绿豆汤的保温瓶,还有家长拿着复习资料帮孩子最后“抱佛脚”。8时25分,考生入场,还有不少家长在考场外透过玻璃“东张西望”。手拿加油旗的丁女士边为学校充当“打气”志工,边记挂着考场里的儿子。她说,台湾流行考试前要去文昌宫里“拜拜”,她和不少家长都去祈福法会了。甚至有家长还遵守考前不能吃鸡蛋、肉丸(形似零分)、虾(代表抓瞎),还有考生穿耐克鞋,“因为标志像打勾,代表对了”。

6月30日,台北市孔庙还举办了考生祈福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金榜题名”“魁星高照”等字送给考生。也有家长带着葱(代表聪明)、青蒜(会算)、橘子叶(吉祥)、矿泉水(文思泉涌)、粽子(包中)等物品,祈求考试顺利。详细《

变慷慨:高考冲刺家长花钱变慷慨 高三一年普遍花五万

早上7点送儿子上学后,家有高三考生的家长王越从沈北开车准备去上班,“今天抽空得去单位报个道,都一个星期没上班了,今天我得到单位看看。”

王越为了让儿子省时省力,她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每天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王越说,“不说精神付出,就是钱都花老鼻子了。到咱家看看。这一年买的书和习题册装能有两大箱子。”前几天给儿子整理屋子的时候,王越大概数了一下,按照一本最低10元钱计算,近100本的书至少就是1000元。

然而,这只是王越给儿子支出的一小部分,最大额的支出还是儿子的补课费。最初,王越给儿子补课就是正常参加大班补课,每节课60元钱,一共补了4科。到离高考还剩3个月的时候,她给儿子请了专职家教,钱数也从每科60元升级到600元。

由于王越和其他家长经常在一起聊孩子,很多家长都给孩子吃各种健脑的、补身体的,她就给儿子买了海参,每天一个海参的成本大约要30多元。从高三下半学期开始,王越给孩子在食补方面每月的花费近3000元。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