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上半年发布

2014年01月09日20: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北京市教委举行今年的首次新闻通气会。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会上就大家关心的2014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小学一二年级英语难度降低的说法,以及减负政策进行了回应。他透露,备受社会关注的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目前仍在研究之中,今年上半年发布。

2014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上半年发布

李奕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教育部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做了大量调研,针对不同地区做了不同指导,北京市也参与了相关调研。李奕特别指出,近日媒体关于北京市即将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报道并不准确,2014入学政策目前仍在研究之中,将按照三中全会改革文件和教育部具体指导文件精神进行制度调整。

他指出,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是各区县政府的责任,主动权、设计权在各区县。他透露,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将上半年发布,各区县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调整。

反对“小学一二年级英语难度降低”说法

会上,李奕对前段时间媒体关于小学一二年级取消英语课、小学一二年级英语难度降低的说法坚决反对,他说,从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角度出发,更重视英语教学的实际效益,希望未来培养的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能够有一颗真正完善的中国心,并且能够在国际舞台上通过良好的语言能力传播中国的思想、文化,而不仅是只会背单词、做卷子或简单会做口语、书面翻译的人。

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落实到教育部课标上,具体的描述是三年级作为英语课程起点,有条件的地区和城市开展一二年级多种英语活动的试点。北京市目前仍在讨论中,专家和社会人士有不同认识是正常现象。市教委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课程标准以及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角度,会审慎提出具体的改革策略。一二年级英语学科开设不开设目前尚没有出台正式的说法。

减负政策仍在研讨 不希望出现“超前教学”

去年8月22日起,教育部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其中提出:“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而目前,教育部减负十条尚未出台。

对于“零起点”的提法,李奕表示,北京市教委参与了教育部减负十条两次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反馈工作,北京在讨论落实减负文件的提法中也用到了“零起点”,但这并不是正式的提法。虽然这一轮的减负意见与北京市去年上半年提出的减负八条有所不同,但北京之前对于作业量、考试次数、教育教学难度提出的要求等内容与教育部的减负思路是吻合的。教育部出台减负十条后,北京将在教育部减负文件和北京市去年减负八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具体措施,重点将放在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上,而不是简单地减课时、减时间、减次数。

“‘零起点’只是个形象说法,回归课标本身,按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安排教学,是我们写“零起点”三个字的初衷,我们不希望出现超前教学。”李奕强调。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