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1日开通

2014年04月30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1日开通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曾鼐 杜燕)北京正完善学区制、学校联盟等,今年部分重点中学将新增对口小学;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将于5月1日开通,符合幼升小、小升初条件的适龄儿童都需通过该平台进行信息采集。

  这是记者从29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教育资源布局正发生“纵横变化”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29日说,北京正在整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2014年北京教育资源在布局上将发生较大变化,“北京教育新地图时刻在更新,可概括为'纵横变化'”。

  李奕介绍,从横向变化看,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学区制改革,加强学校联盟、分校本校整合等,包括北京小学、实验二小、161、13中等一批重点校在招生或教育资源布局上将发生变化,“以前学校是点对点服务附近居民,今后将在一个学区内,多点划片服务。”

  李奕说,从纵向变化看,部分区县正在进行9年对口教育的新部署,171、二中、师大一附、师大实验中学等都将分别有对口小学。

  李奕建议,今年有新生入学的家庭应密切关注教育资源的分配调整,不要盲目跟风学区房等。

  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1日开通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29日通气会上介绍,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将于5月1日正式开通,符合今年幼升小条件的适龄儿童都需通过该平台进行入学信息采集,小升初学生数据直接通过全市的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家长可进入小学入学服务系统进行信息登记、入学过程浏览等操作,也可浏览相关政策信息和学校简介。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原则上不能入学。家长按规定完成一系列入学登记流程后,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学校录取结果。

  市教委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入学服务平台的操作。蓝白基色的主页面简洁大气,绿树、月亮、可爱的卡通人等让分页面生动活泼;该系统操作简便,家长根据提示信息操作即可完成信息登记。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入学服务平台安全性较高,学校或街道的管理人员操作系统时需要特殊的U盾;学生的录取痕迹会有实施监督数据,可记录每一个IP地址、操作时间、操作人等,“入学痕迹全记录,规范工作流程”。

  针对可能出现的虚假信息等情况,李奕说,已与有关部门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哪个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会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为方便家长操作系统,市教委已制定针对京籍和非京籍儿童的小学入学服务平台使用手册,该手册对各种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等均有详细说明;并首次通过图说模式,借助漫画元素将复杂的入学流程用“一张图”进行解析,家长可从这张图中清楚了解小学入学、初中入学,京籍和非京籍学生入学流程。

  今年入学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1日-5月31日。系统关闭后,对于刚回国的家庭或刚入京的学生等特殊情况,将有专门的服务窗口继续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信息采集等服务。(完)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