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委:“小升初”继续就近入学不恢复统考

2014年05月16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教委:“小升初”继续就近入学不恢复统考

  “简单地恢复考试不可行。”昨日,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第六场“聚焦改革 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表示,“幼升小”和“小升初”将继续实行就近免试入学,不会恢复统考。

  此外,他还介绍未来中考科目将向更加均衡的方向调整,高考改革的前景则有可能是不再文理分科。

  中考分值区分度难度“双降”

  在会上,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对于现在升学过程中争议最大的“幼升小”和“小升初”,将继续根据《义务教育法》,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并通过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所有学校教育质量的方式,平衡“天价学区房”等问题。

  今后中考的改革方向,是降低试题难度和分值的区分度,考试科目也会进行调整,让各科目更加均衡。

  针对家长现场提出的取缔校外培训机构,为孩子减负的问题,李奕表示,往年学校可以调整招生计划,有时“社会上的培训机构确实管用”,但今年的入学服务系统,将堵住这个漏洞,招生名额调配权上调到区教委予以把关。

  高中阶段可获更多兴趣教学

  “高中阶段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李奕透露,现在已经有高中开始尝试小班教学和兴趣教学,家长可多关注学校的课程设置等内容。

  “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中。”他说,但高考的未来趋势是让学生发觉兴趣所在,从高一就根据自身优势判断并选择专业方向,挑选自主选修课,学校则要提供尽可能多的课程,并为学生提供择业和发展方向的指导。

  这样,学生高考时,就可以根据兴趣填报志愿,而不是拿着招生简章的“大厚本”,以分数择校。 (记者 黄颖)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