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共建入学”今年退出历史舞台

2014年04月22日15:19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建入学”今年退出历史舞台

4月18日,北京市教委举行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和往年相比,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首次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并实施严格的计划管理,同时取消了延续多年的共建生。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呈现四大变化。

首先,是首次使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于4月底向社会公布,这两个系统将每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其次,这两个入学服务系统首次将学生信息采集、入学过程和学籍生成实现对接,使整个入学过程都可监控、有记录,从而保障公平、公正。

李奕表示,今年的第三个显著变化是使用了两个入学服务系统,同时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各区县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并报市教委备案,各区县、学校不能随意变更招生计划数,如学校要变更计划数,须由区县教委提出申请,并报市教委批准。他提醒广大家长,“这种改革就使得在义务教育入学阶段,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单独掌握入学名额或变更计划数。如果有任何机构或个人声称掌握某所学校入学指标,必是欺诈行为。”

 另据李奕介绍,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的第四个变化便是取消延续多年的共建生。今年明确提出区县在小升初工作中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幼升小”仍坚持户籍或居住地就近原则,而“小升初”则坚持户籍和学籍就近原则。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随机派位工作由区县教委统一组织,并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

 而对于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今年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本市仍坚持实行“五证”,即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李奕表示,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时,实行以“五证”中的“务工证”为主。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