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邵逸夫:"吝啬"精明的商人缘何变身教育大慈善家【6】

2014年01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很差钱的邵逸夫先生

 邵氏家族当年在上海的“天一”影业公司,就以吝啬出名,时传“不到穷途末路不进邵氏”。邵氏兄弟香港公司成立后,依旧沿袭俭省作风,邵逸夫去马场赌马,通常只下注十元,有次排队,看到前面的人下了五百元,定睛一看,是公司里的剧务,回去就开始整顿公司作风。

这种行事方式让邵氏树立了不少敌人,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他们的发展。1970年,时任邵氏兄弟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邹文怀,因为对公司的薪金制度的不满,离职出走,与何冠昌及粱风共同成立嘉禾公司,成了邵氏劲敌。与此同时,李小龙在美国不得志,想回港发展,托人找到邵逸夫,开价片酬6万港元,但邵氏还价每部片酬3千至9千港元,李小龙于是转投嘉禾。

至于其它成为段子的省钱轶事,更是数不胜数,某次,一位副导演完成工作后,制作部开出一千元副导演费,可邵逸夫却不肯痛痛快快签支票,甚至找会计部和该导演交涉,让他打点折扣。这位副导演盛怒之下,撕了支票,说:“邵老板多了一千元也富不了多少,我少了一千元也穷不到哪去。”

在岳华、刘德华等等邵氏或者曾经的TVB艺人的回忆录里,也处处可以看到他的俭省。影人张键,在多年后的回忆录中,也曾笑谈邵氏种种古怪的啬钱往事,称邵氏“刻薄古寒”,“六叔(邵逸夫)古寒天下皆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 祎(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