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报考48小时人数破10万 竞争最激烈职位比例366:1

2014年10月17日09: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进入国考报名第三天,据机构统计,截止今天上午8点,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106433人,平均竞争比为4.78:1,与去年同期的6.4:1和前年同期的5.86:1相比,今年竞争态势有所下降。目前共有9582个职位已有考生通过审核,占总职位数的71%。

经过了48小时的报名后,报名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也已易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招录人数为2人,目前报名人数已达733人,竞争比攀升至366:1。而报名人数最多的冠军一职也已易主,为宁波海关隶属海关的监管一职位,招录人数为6人,目前报名人数已达770人,竞争比为116:1。去年宁波海关相同职位也是“榜上有名”,最终报名审核通过人数达到6000余人,竞争比超过1000:1,不知今年是否会延续“辉煌”。

眼下,税务系统仍然牢牢占据热门部门前列,且竞争持续升温中。广东、内蒙、山东国税局报名人数均已突破三千。

中公教育专家表示,近两年竞争较为激烈的一些职位具备一些共同的特点,即:限制少、门槛低。如果职位的条件再“诱人”、“出众”一些,那么报考的考生更是蜂拥而至,趋之若鹜了。这样“表面风光”的热门职位,最大的弊端自然是竞争激烈,犹如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炮灰”。

与此同时,有些考生为了增加考中的几率,会选择一些比较冷门、甚至无人报考的职位,认为这样竞争小,能轻松拿到“入场券”。专家提醒考生,这种心态十分不理智。一方面,公考是人生大事,与未来自身的职业发展休戚相关,仅仅为了躲避竞争而贸然选择冷门岗位,很有可能造成选择的职位与自身意愿或是条件并不相符的情况,白白浪费了此次报考机会。另一方面,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能力导向,即使能够侥幸进入面试,面试阶段的“角逐”仍然形势严峻,需要考生以自身实力来获得最终的“通行证”。

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那考生到底该怎么选择职位呢?专家建议,在职位表发布之后,先整体浏览一下各个部门的招录要求和职位情况,然后结合自身条件和意愿选择多个职位组成自己的备选职位库。考生可关注职位的报考热度,在自己的备选职位库中慎重对比之后进行填报。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国考历来非常重视考生的诚信问题,因此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职位不要盲目报考或是虚报信息,如果对某些报考条件有疑问,可根据官方公布的联系方式,先和招录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之后再做报考。

178时报名竞争最激烈十个职位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职位代码

计划人数

报考人数

竞争比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商标局

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801008003

2

733

366.50

全国妇联

办公厅

秘书一处信息工作科员

301001001

1

306

306.0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

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

801006002

2

608

304.00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利用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201007007

1

295

295.00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黄岛局港口查验处再生资源查验二科科员

601665012

1

269

269.00

广州海关

机场海关下设机构

政工

701003014

1

238

238.00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嘉峪关调查队科员

1.002E+09

1

215

215.00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利用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212007009

1

201

201.00

农业部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

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601201001

1

192

192.00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汕头市潮阳区国家税务局

乡镇分局科员

701020003

1

190

190.00

178时报名竞争最激烈十个部门

部门名称

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竞争比

内蒙古储备物资管理局

2

250

125.00

河北省地震局

3

230

76.67

国家体育总局

1

74

74.00

全国妇联

5

356

71.20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25

1626

65.04

广东省地震局

2

124

62.0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17

1038

61.06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1

56

56.00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

15

830

55.33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11

570

51.82

    国家报名网友点击最热最冷部门及职位(截止17日8时)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田畅)今天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三天,为了方便广大考生了解最新报名数据,人民网教育频道编辑特别汇总了网友点击最冷最热部门和最冷最热职位,供广大考生报考参考使用。截止今天上午8时,网友点击最热的3个职位分别是综合管理科员、文电办理工作科员或副主任科员、边检站科员,点击最冷的3个职位是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科员、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派出所科员三;点击最热部门和最冷部门分别是中央办公厅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西藏监管局。

截止10月17日上午8时

2015年国家公考网友点击最热50职位

2015年国家公考网友点击最冷50职位

2015年国家公考网友点击最热50部门

2015年国家公考网友点击最冷50部门

国考报名第二天江苏人数增6倍 河南400职位无人通过审核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温明慧)昨天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二天,截至下午5时,15509个职位已有考生通过审核,报名系统已通过审核89102人,较报名首日增长72541人。

报名第二天职位报名人数增长迅猛。报名人数最多三大职位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为黑马,一跃成为昨天报名最火热的职位,该职位计划招录2人,竞争比例高达340:1。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商务部人事司英语一职位的报名人数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名。

★吉林:最热职位竞争比39:1

记者登录国家公务员考试官方考录专题网站查看报名情况,截止到昨日16时许,虽然多数职位仍处于无人报名状态,但比起报名首日已经有所突破。

从工作地点在吉林省的岗位报名情况看,报名的人数也略有上升,其中,吉林省国家税务局松原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基层科员招聘人数1人,有39人报名,竞争比例达到39:1,是竞争比例最高的。>>>详细

★重庆:国税系统以451人名列榜首

报名第二天,截至上午8时,重庆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有640人填报重庆地区岗位并顺利通过资格审核。其中,国税系统人数最多,451人,另有4个职位无人问津。

本次国考,重庆地区48家单位共计划招录498人。 国税系统报名人数最多,计划招录270人,目前已吸引451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核,平均竞争比例达到1:1.7。其中,最受欢迎的单位是江北区国税局,1个岗位吸引了35人报名。记者发现,昨日报名的热门职位大多要求考生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部分职位大专生也能报考,工作经历门槛也较低。>>>详细

★云南:报名第二天审核人数近千人

有统计显示,截至早上8点,国考职位中云南所属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947人,共有210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平均竞争比例为1.46:1。有专业人士提醒,报名截止时间是24日,考生可以利用2至3天的时间来细读职位信息表,不要匆忙报考,建议尽量选择中段时间报名。

就云南岗位报考情况来看,截至昨日早上8时,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三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914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96.5%。招录比例最高的职位为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昆明调查队科员一职,招录2人,通过人数为72人。>>>详细

★江苏:报考人数激增6倍多

江苏省共有3275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与报名首日的406人相比,增加2869人,增长了6.1倍。记者查看发现,竞争非常激烈的职位仍集中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名人数最多的部门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招录19人,已有830人报名并通过审核。而该局的两个职位竞争也是异常激烈,分列江苏职位竞争最激烈的十大岗位前两名,这两个职位都是“利用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计划各招录一人,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已分别达到295人和201人。首日通过审核最多的职位是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所属的宜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通过审核的有104人,位列第三,竞争比例目前为104:1,比前天增加67人,增长了1.8倍。而10月14日只有一个人报名成功的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到昨天报名人数已增加到697人。>>>详细

★甘肃:3家中央驻甘单位仍“挂零”

10月16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进入第二天,报名人数快速上升,截至当日17时许,报名合格人数达到近1640人。其中,省国税局报名合格人数最多,为867人;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嘉峪关调查队科员一职位最为火热,仅招录1人,报名合格人数为215人。

与15日网上报名首日相比,次日报名合格人数快速上升,同时段的17时许增加了近1500人。至16日17时,传统热门省国税局开始“发力”,报名合格人数最多为867人;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紧随其后,为446人。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嘉峪关调查队科员一职位最为火热,仅招录1人,报名合格人数为215人;其次为白银调查队科员一职位,报名合格人数113人。还有审计署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区管理局甘肃监管局、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3家单位仍然无人报名。>>>详细

★河南:397个职位无人过审 最热职位竞争比19∶1

截至昨日8时,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和郑州海关,三部门通过审核人数达542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80.4%。

按照竞争激烈程度,河南储备物资管理局招录2人,15人合格,竞争比例为7.5∶1;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计划招录64人,310人合格,竞争比例为4.84∶1;郑州海关计划招录40人,合格人数为76人,竞争比例为1.9∶1;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划招录12人,17人合格,竞争比例1.42∶1;郑州铁路公安局计划招录125人,合格人数为70人,竞争比例为0.56∶1。>>>详细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指南 招录职位表 职位信息库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