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浙江省考面試翻盤經驗首次與大家分享

2014年04月02日14:50        手機看新聞

2014年浙江省公務員筆試已經過去,有不少考生在面試中翻盤。他們的自信、執著、堅毅、拼搏,使他們在筆試排名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奮起直追,力挽狂瀾,最終登科及第、金榜題名。總結了一下他們翻盤的經驗,那就是正確的心態+科學的方法+出色的臨場發揮。

一、樹立自信,調整心態

英國著名台球員希金森有一句職業賽場上的成功名言:“有必勝信念的人才能成為戰場上的勝利者。”筆試排名靠后的考生要調整好心態,放下心理包袱,暫時將排名拋之腦后,把全部心思貫注到面試備考中。筆試厲害的競爭對手未必能在面試中表現出色,無論筆試排名如何,面試中大家又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筆試排名靠后的考生要樹立自信,在面試中實現翻盤是完全可能的,要在戰略上藐視對手,在戰術上重視對手,堅定信心,鍥而不舍,以積極的心態去准備面試。

二、循序漸進,厚積薄發

(一)制定科學的備考計劃

制定一個科學的備考計劃勝過解答十道題。首先考生應認真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系統的備考計劃,明確每個階段的任務和目標,循序漸進,提高效率。按照計劃對各個理論模塊進行總結歸類,把握面試命題的基本規律和題型特點,掌握應答的方法和技巧。對照計劃對自己復習情況進行監督和檢查,進度慢了應提醒自己加緊進度。

(二)勤學苦練,夯實基礎

考生要注重夯實理論基礎,積累理論知識,多進行模擬題訓練,尤其是歷年真題訓練,從中掌握答題的方法和技巧,即多看、多思、多練、多總結。領悟面試的評分要素和細則,更有針對性地進行備考,重視面試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別人易失分的地方爭取我不失分或少失分。對自己弱項的模塊,更要花時間去逐個擊破,避免過多失分。前期注重夯實基礎,后期注重重點突破。

(三)關注時政,關注社會熱點

要想順利通過面試,不僅要有扎實的理論功底,還要關注時政、關注社會熱點,尤其是民生問題。在備考時,考生要注重對中央理論方針政策以及國內外形勢進行深入了解和深層把握,及時搜集和掌握最新的社會熱點,例如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老虎蒼蠅一起打等。江西的面試題,考試的比較靈活,往往結合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熱點,民生問題在面試命題中出現的頻率較高,建議考生多去了解黨和政府對解決各類民生熱點問題的態度、政策、措施等。不妨多瀏覽人民網、新華網、政府網等網站,也可以看人民日報、參考消息等報刊,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報告,增強理論儲備,提高理論素養,對社會熱點問題能有自己的見解。

備考時“厚積”,考場上才能“薄發”。因此,考生在備考階段要努力做到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思想,手中有理論,腦中有儲備,這樣才能在高度緊張的面試考場上發揮得游刃有余。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