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將打破百分制

2014年12月16日12: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趙英梓) “考試成績以百分制呈現,給學生造成了很大的課業負擔和心理壓力。” 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此次意見出台將淡化了分分計較,學生可以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學習一些新的、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日前,教育部印發了《關於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就學生如何選擇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科目、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為什麼以等級呈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是否會直接影響高校招生錄取做了說明。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賦予學生考試的選擇權,這是考試制度建設的重要突破。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由學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選。為便於選考,學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內容的學習,對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有一定了解后確定選考科目。同時,各地將為有需要的學生參加同一科目兩次考試以及更換已選考的科目提供機會,以減輕學生一次考試的心理焦慮和精神負擔。

對於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以什麼等級呈現,教育部負責人還表示,將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級”呈現,打破了隻用百分制評價學生、評價教育質量的做法,淡化了分分計較,學生可以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學習一些新的、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等級一般分五個,位次由高到低為A、B、C、D、E。各等級人數所佔比例依次為:A等級15%,B等級30%,C等級30%,D、E等級共25%。E等級為不合格,具體比例由各省(區、市)根據基本教學質量要求和命題情況等確定。

 

(責編:趙英梓、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