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學生選擇權擴大 走班教學要落到實處

2014年12月16日13: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申寧)今天,教育部公布了《關於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實施意見》。對於學業水平考試作為高校招生錄取依據之一以后,高中學校和學生如何適應這一變化?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要滿足學生選學的需要,合理編班,把走班教學落到實處。

實行高考綜合改革后,給高中教育教學和學生學習帶來一些變化,主要是原來學生隻能選擇文綜、理綜,多數學校按文科班和理科班教學,現在學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選擇權進一步加大,學校按學生的選擇實行走班教學。這些變化,為真正實現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個性特長發展創造了條件,但對教學實施和學生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該負責人表示,為適應學業水平考試帶來的變化,各地要全面推進高中教學改革。一是調整教學組織方式。滿足學生選學的需要,合理編班,把走班教學落到實處。二是提高校長和教師的教學管理能力。加強校長和教師的培訓、研修,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根據學生不同的選擇,組織實施相應的教學,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三是加強教學條件保障。在設施設備、師資配備等方面要積極創造條件,滿足新的教學需要。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學生要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興趣,發現自己的特長和優勢,在教師的指導下學會選擇,規劃人生。教育部將制訂印發《普通高中學生發展指導綱要》,建立高中學生發展指導制度,提高教師對學生人生發展規劃的指導能力。

(責編:郝孟佳、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