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浙江省考面試翻盤經驗首次與大家分享【2】

2014年04月02日14:50        手機看新聞

三、考場上細節制勝

細節決定成敗,一些考生雖然筆試成績優異,但缺乏面試技巧,在細節上頻頻失分,結果在面試博弈中敗下陣來。而一些考生在考場上注重細節,把握細節,通過各個細節充分展現自己多方面的素質和能力,最終順利實現翻盤。那麼,考場上如何做到細節制勝呢?

(一)內外兼修,善於溝通

在考場上,考生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考官的評分。要想成功,必須內外兼修:外在儀表儀態得體,自信大方、沉著穩重、處變不驚,向考官展現一個准公務員應具備的精神風貌和自身修養﹔內在體現出考生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較強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良好的人際關系能力,扎實的語言表達能力,充分體現出一個准公務員應具備的從政素質和能力。在結構化面試中,考生要善於與考官進行溝通交流,包括語言交流,思想交流,眼神、表情、儀態、手勢等非語言交流,從而使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得到更充分的展現,給考官一種內外兼修的好印象。根據歷年考場經驗証明,善於與考官溝通交流的考生比不善於溝通交流的考生更易取得成功。

(二)理論聯系實際

面試中可能會涉及一些當前的熱點事件或問題,考生要根據自己對這方面的理論儲備,來構造自己的答題思路,但一定要避免就事論事,也不能空談理論,而是要將理論與社會實際結合起來,最好能與自己所報考的單位和職位結合起來,展現自己具備勝任所報考職位要求的素質,並且對這個職業有著長遠的規劃,讓考官們對你的報考動機和態度以及能力作出肯定的評判,讓考官們覺得你就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

(三)制造閃光點

相對於筆試而言,面試對考生綜合能力的考察更靈活。要想在面試中高出競爭對手一籌,就要突出閃光點。答題過於套路化、模板化致使得分不高,這是近年來面試考場上的一大詬病。因此,考生在准確表達自己見解的基礎上,最好具有獨立思考的閃光點,運用個性化答題技巧,避免套路化、模板化。閃光點可以是畫龍點睛的語言,可以是推陳出新的觀點,可以是旁征博引經典案例、名言警句,可以是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措施、新方法,可以是富有激情的表達方式,也可以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肢體語言……力爭人無我有,人有我精,讓考官眼前一亮,高分勢在必得。

總之,歷年來考生在面試中翻盤的經驗可歸結為正確的心態+科學的方法+出色的臨場發揮,當然還要了解江西省的考情考務,歷年真題等,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希望這一總結能對即將走向面試考場力爭實現勝利的考生有所幫助。復習備考的過程是孤獨而艱難的,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要想有回報,就得先付出。根據歷年面試的經驗,考生有理由相信,在面試中脫穎而出是常態化,而不是奇跡。天道酬勤,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來源:華圖教育

上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