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一篇文章帶你搞懂2016年6月英語四六級聽力改革

2015年12月30日15: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解讀人:新東方在線  李旭 朱杰驊

新四六級的聽力改革體現出一個信號:進一步強調考生的語言能力。考生平時需要加強對英語新聞、英文講座素材的練習和積累,進一步強化英語聽說能力,才能不慌不忙地應對新題型。

四級聽力試題的調整內容

1. 取消短對話,2. 取消短文聽寫,3. 新增短篇新聞(3段)。其余測試內容不變。調整后四級聽力部分的試題結構見下表:

從調整后的分值可以看出,以前各位考生最容易得分的短對話部分、以及考察考生單詞拼寫的聽寫部分都已成為歷史,兩點變化最值得各位關注:

1. 短篇新聞的增加。從樣題上看增加的短文新聞難度到達了之前的六級考試,尤其是第一篇,講的是索馬裡叛軍制造的恐怖襲擊事件,裡邊出現了大量的專有名詞Kenyan 肯尼亞 Ugandan 烏干達等等,不僅詞匯模式,內容也離實際生活較遠。學生們聽見后一定會亂了陣腳,難度大大增加,但是從考題上看,兩道命題的設置難度都不大,第一題考的是主旨大意,第二題雖然考的是細節,但原文中有明顯的轉折詞but作為標志,所以隻要有良好的考試技巧,攻克這部分也不是難事。

2. 聽力篇章分值的增加。聽力篇章分值由原來的10%增加到了20%,之前這部分就是同學們的重災區,很多人抱怨跟不上,其實“跟不上”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不跟了”,因為每個正確答案出現之前都有標志性的詞匯,比如說:最高級,轉折,因果詞,定義出等等,隻要同學們能做到聽出關鍵詞,拿到高分也並非難事。

四級“短篇新聞聽力”

該題型選取短篇幅新聞稿件作為聽力素材,基於該段新聞的內容,設置單選題,共三段新聞,七道題。從官方提供的樣題中可見其特點,新四級樣題新聞聽力第一段:

樣題題干:

Questions 1 and 2 will be based on the following news item.

1. A) Christmas-time attacks made by Somali rebels.

B) An explosion at a bus station in central Nairobi.

C) The killing of more than 70 Ugandans in Kampala.

D) Blasts set off by a Somali group in Uganda’s capital.

2. A) On Christmas Eve. C) During a security check.

B) Just before midnight. D) In the small hours of the morning.

【題型解讀】

題干部分仍舊僅提供選項,從選項內容上看,句子整體的難度無論是在用詞上還是句子結構上,與四級聽力選項一貫的難度是一致的,但是選項中大量出現考生較為陌生的專有名詞,如地名“Somali”,“Kampala”,“Nairobi”等,這些詞不僅形態陌生,而且讀音往往也不好辨認,對考生來說是一個挑戰,並且可以想象,作為新聞稿件,頻繁出現專業名詞、專業說法將成為常規現象,各位考生務必做好准備,第一學會將這些專業名詞符號化,第二進一步加強自己對語音音節構成的認知,不讓這些專業名詞在聽力過程中干擾自己。

樣題原文:

1.Kenyan police say one person was killed and 26 injured in an explosion at a bus station in central Nairobi. The blast hit a bus about to set off for the Ugandan capital Kampala. Last July, the Somali group al-Shabab said it was behind the blasts in the Ugandan capital which killed more than 70 people. Will Ross reports from the Kenyan capital.

The explosion happened beside a bus which was about to set off for an overnight journey from Nairobi to the Ugandan capital Kampala. Some eyewitnesses report that a bag was about to be loaded on board, 2.but it exploded during a security check. Windows of the red bus were left smashed, and blood could be seen on the ground beside the vehicle. Just hours earlier, Uganda’s police chief had warned of possible Christmas-time attacks by Somali rebels.

1. What is the news report mainly about?B

2. When did the incident occur? C

【題型解讀】

樣題中三篇短篇新聞聽力全部來自BBC,字數最少的一篇為130詞左右,最長的一篇為190詞左右,特點是1.長難句較多,2.大量出現專業名詞或專業性的敘述。

由於新聞的內容偏專業性,離日常生活比較遠,聽力難度較之前的短對話無疑是大大增加的,但在這種情況下,選項所涉及的內容和新聞原文的內容一定是高度一致的,能夠最大程度地提供預判素材,所以閱讀選項變得更為重要,結合選項對新聞內容作出大致預判成為聽力過程順暢與否的關鍵。

由於新聞稿件有其特殊的行文方式和行文風格,所以考生需要重視日常的新聞素材聽力訓練,第一在文體上,熟悉新聞稿件的形式,第二在聽力感受上,熟悉新聞稿件的聽力特點,縱觀歷年歷次四級考試改革,此次聽力題型改動無疑將四級聽力對考生的要求推向了“聽力能力考查”的巔峰,應試技巧被削弱。

我們推薦參加四級考試的同學可以到聽力特快網站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新聞聽力素材,該網站囊括了幾乎所有你能想到的英文新聞,非常全,而且均搭配了音頻和原文,請同學們一定好好利用

下一頁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