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國科學院大學:一名新生配一名學業導師

2015年05月05日16:3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張安) 今天上午,中國科學院大學招生與學位部部長袁增強做客人民網時介紹了國科大的“三段式”本科生特色培養方式。

據袁增強介紹,中國科學院大學為本科生定制了“三段式”培養計劃。本科階段一共四年,前三年分成兩段,“第一段”注重基礎課程的學習,例如數學、物理以及其它教育部規定的公共課﹔前三年的后一年半即為“第二段”,為專業課訓練,學生一邊學習專業課,一邊跟隨導師到研究所的實驗室實習,真正將所學知識與科學實踐結合起來。“第三段”是最后一年,實行國科大倡導的國際化培養模式,讓學生前往國際上知名的、一流的大學或者研究所進行半年的學習和實踐,回來之后進行本科答辯。

目前,國科大面對本科生共有400多位包括院士在內的老師,入學的每一位本科新生都將跟隨一位學業導師進行學習。學業導師的作用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引導學生專業學科的學習,教導學生如何學習,如何對一個問題進行認識和分析﹔二是在“三段式”培養計劃中的“第二段”,將由導師帶領學生進入其實驗室,讓學生與學業導師所在實驗室的研究員、副研究員以及一些博士生、碩士生一起進行科研實踐。

(責編:張安(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