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張堯學:別因怕腐敗就用高考一把尺子選學生

2014年03月07日11:0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熊旭 實習生潘金潔瓊)今天,全國政協委員、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在做客人民網時談到:要防止自主招生腐敗發生,不能限制自招,而應推動自主招生的法制化,公開化。

張堯學表示,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規定,招生應該是大學的權利,但我們現在處在國家幫我們招生這麼一個階段。而實際上,大學隻有5%的招生自主權。今年由於有些學校在自主招生的工作上做得不是太好,教育部反復要求,對5%要嚴格掌握,而且校長、書記都公開承諾,不准點招一名學生,否則將面臨辭職,罰款的處罰。雖然這樣做是出自防止自招腐敗發生的目的,但現代社會對高校培養特色人才的發展要求更高了,沒有特色的招生就難以“特色培養”。因此,國家不能因為害怕腐敗而選擇讓高校隻用高考這一把尺子去選擇學生。

張堯學也談到,自主招生確實可能帶來腐敗和對貧困學生不公平的問題,但他認為解決腐敗問題的方法應該在於事先制定學校的考試與錄取辦法后向社會公布,做到公開化,法制化。

張堯學說:“我最近看一個消息,美國有一所大學有一個很好的中國學生,他的成績都很不錯,但是他這個成績不錯是怎麼來的呢?是通過計算機去侵入分數系統改分改出來的,最后美國的司法毫不猶豫把他抓起來,判了四年。如果你有這樣的法律存在,嚴格執法,我想每個人都會在法律面前想一想,這件事情該不該做,所以應該是依法治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育,靠法治保証健康的發展。”

對於貧困的學生如何能有機會參加考試的問題,張堯學說這要從兩個方面來解決:“一是國家可以拿一筆錢給這些貧困的優秀學生,資助他們參加考試。另外,對於高中或者大學,也應該獎學金,為考生提供路費和報名費,這樣做的話,既解決了貧困學生入學的問題,又能夠確保自招進行。”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