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张尧学:高考改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4年03月07日14: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做客人民网时谈到,高考改革不能仅仅在科目上做文章,而要在方向上做调整和探索,不能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

张尧学说:“现在,大家从幼儿园开始拼,上一个好小学很难,上一个好中学更难,大家起步不是输在后面的真正能力体现的时候,而是输在起跑线上。昨天有一个政协委员开玩笑说,以后的比赛是基因界的比赛,是在胎教方面的比赛,我觉得目前的教育方向是有问题的。”

张尧学认为,目前高考改革的方向值得认真讨论:“现在,国家拿出来的高考的改革方向仍然是统考,只是减少科目,或者英语不考,我觉得这是治标不治本,我认为应该在方向上做调整和探索。高考制度改革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要利于民族的发展,利于我们学生的发展,利于我们家庭的发展。“

他觉得现在中国的孩子很辛苦:“像我自己小时候,十几岁以前基本天天都在玩,一天上三四个小时的学,其他时间就是挖挖地洞,偷偷吃的,到河里游游泳,一天到晚在野外,这是很珍贵的回忆,但现在我们的孩子太辛苦了,小时候该享受到的东西一点都没有享受到,这应该有些改变。”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