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一流大学建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一流大学建设

2013年03月06日16: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点击查看全文实录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一流大学建设

中南大学校长:价值观扭曲侵蚀高校人才培养

中南大学校长建议高校后勤改革改善学生住宿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袁勃)“现在很多大学都在谈一流大学,但是真正的一流大学定义各种各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畅聊他心目中的一流大学。

“我认为,我们国家要建一流大学有四条标准,如果其中一条能达到,我觉得可以成为一流大学。”张尧学说。

第一条是基础研究方面,一流的大学要对人类知识宝库有大的贡献。比如说我国的人工结晶牛胰岛素、国外的门捷列夫元素周期符合元素表,像我国的高校研究这种方面太少了。

第二条就是要有拉动国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的产业链的创新性的成果,这种成果是一定要能够拉动产业链的,比如说硅谷,斯坦福大学,它就有很多成果,它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样的成果,我们国家也很少。

第三条标准是有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一流的人才。如果一所学校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也是一流的,那学校才是国际的一流大学。“你的大学教授能不能到世界银行竞争一下行长,人家的大学教授马上就可以是世界银行行长,我们行不行?”张尧学反问。

张尧学认为,真正的一流大学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己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大学文化是不因时代变化而变化,它要跨越时空、世界文明、人类文明的,要通过大学代代相传,它是一种正义的传承,一种良知的传承。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