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校长:因学生刚开学太兴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校长:因学生刚开学太兴奋

2013年02月28日08:3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清晨,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寄宿学生涌入一楼楼道口,而唯一通往外界的铁门此时尚未打开,事故造成4名学生死亡,另有14人受伤。该小学校长对央视记者称,学生因为开学兴奋而早起,而铁门关闭,所以发生了踩踏事故。昨日下午,当地政府初步认定踩踏事故为责任事故,教育局长等人被免职,校长和值班老师被公安机关控制。

学生挤拥在铁门处

据了解,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共有944名学生,其中有502人因为家里距校太远而选择了住校。事发时,学生宿舍由原来一栋4层教学楼改造而成,上面三层用来住宿,一楼用来办公,并在一楼过道安装了铁门,当地教育部门人士表示“安装铁门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

昨日清晨约6时左右,一楼紧闭的铁门尚未打开,而不断有起床的学生从楼上涌到一楼铁门前,从而发生了踩踏事故。该事故一度被传为“校门垮塌事故”,不过从央视所拍事故现场看,并无校门垮塌的迹象,只有楼道口仍有斑斑血迹。

据现场目击者称,聚集的学生约有近百名,由于铁门紧锁,学生涌入造成铁门受损,随后学生群发生混乱,从而产生踩踏。据目测,整栋宿舍楼只有一个楼道,楼道宽度约在2米多。

据了解,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被送入老河口第一医院接受治疗,而伤势更为严重的3人随后转入襄阳市中心医院。

事发后,踩踏事故现场的铁门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搬走调查取证,而该校其他学生仍正常上课。

值班老师当时不在场

数百名寄宿学生被一把铁锁挡在楼上,铁门为何没有正常开启,值班老师又在何处呢?对此,薛集镇中心小学校长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学生安全,宿舍楼下的铁门晚上都会上锁,学校每周安排5名老师留校值班,铁门一般每天早上6点开门。据较早发布的消息称,事故发生在6点15分左右,而随后官方公布的时间为5点40分到5点50分间。

对于事故发生的起因,校长表示,“刚开学,学生太兴奋,起得比较早”。

此外,值班老师是否存在渎职行为亦存质疑。事发时,在一楼铁门处并无老师看守,而校长称老师们是在听到声音后才赶下来,随后联系校长,送受伤学生去医院治疗。

昨日下午,当地政府发布消息称,事故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安全科长、薛集镇镇长、分管副镇长、镇中心学校校长先免职接受调查,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记者 姜鹏 实习生 王艳君)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