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学的寄宿生活 有辛苦欢笑更有幼小懂事坚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乡村小学的寄宿生活 有辛苦欢笑更有幼小懂事坚强

2013年03月04日07:5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每逢周日返校,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们捧着饭盒和米袋,急冲冲往学校赶去。

  姐姐到上铺为弟弟整理衣物。

  每逢周日傍晚,在松阳县大东坝镇附近村庄,总能见到一批批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手捧饭盒、米袋,走过几公里山路,急冲冲往学校赶去。

  随着撤点并校的实施,大东坝镇中心学校小学寄宿生人数大幅增加,31个村、740名学生中,有682名寄宿生。

  每天清晨6点30分,孩子们起床,开始打扫寝室卫生及晨捡,用校长的话说,“这是让他们每天有一个勤劳而整洁的开始。” 6点50分,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又打破了校园的静寂。

  小学生寄宿,必须学会生活自立,洗衣、叠被、蒸饭是必备的技能。低年级学生因把握不准水和米的比例,常蒸烂饭,或蒸夹生饭,“妈妈说,没关系,多蒸几次就会好。”话语间,一张天真的笑脸在我们面前晃动。而从蒸笼里飘出的阵阵饭香,成为童年中最为温馨的记忆。

  乡村小学的寄宿生活,有辛苦,有欢笑,更有幼小的懂事与坚强……(陈炜芬 雷宁 阙献荣 摄影报道)

  教学楼前唯一的水泥地面,成了学生们的运动场所。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