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学生踩踏事故 疑老师喝多迟开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小学生踩踏事故 疑老师喝多迟开门

2013年03月01日08:52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综合新华社电 2月27日清晨,湖北省老河口市秦集小学发生学生踩踏事故,4名小学生不幸身亡。记者现场采访,一些家长、学生反映26日晚有老师聚餐,部分老师喝多了,未能按时起床打开宿舍大门,方酿悲剧。此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记者从老河口市委宣传部获悉,28日晚湖北省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老河口介入调查,调查结果将择日向社会公布。

记者通过调查还发现,在出事的宿舍楼上,2-8楼的8间教室里挤住着500多名1-5年级的学生,全楼仅有一个上下的楼道。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这些住读生6点10分得赶到各自的教室上早自习。这意味着一楼的铁栅门6点钟打开后,短短十分钟内,500余学生得从这里鱼贯而出,狭窄的楼道已经埋下了事故的隐患。

近年来,随着学龄儿童的减少,不少农村地区刮起一股整合教育资源、撤并学校之风。仅老河口市,十年间,139所村级小学被压缩到39所。

徐营村的孙宗塔是一名遭遇不幸孩子的父亲。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止不住落下了眼泪。他说,女儿今年8岁,读二年级。自己村里本来有一所条件还不错的学校,但被撤并后,全村孩子都到毗邻的秦集小学就读。家离学校有6里路,孩子只能住校。每周一早上送来,周五下午接回家。

“每次送她上学,她都哭得不行,不肯住学校。但是我有什么办法呢?”孙宗塔说,“谁知道孩子竟然就把命丢在这个学校!”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撤并学校,学生上学路途遥远,交通成了最大隐患。事故当天采访结束后,正值学校放学时间,并不宽阔的马路两边,随处可见接送孩子的三轮车,学生骑自行车,在飞奔的车流中穿梭,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一位学校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并校后,有3个其他村庄的学生划到秦集小学,最远的有8里路,但没有专门的校车,已发生过几起交通摩擦。就在去年12月,湖北咸宁发生了一起3名孩子命殒上学路的惨案。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教授说,教育部已暂停农村学校的盲目撤并,但已经撤并组建的学校如何加强管理,依然是一个大问题。对于撤并后带来的安全隐患等“后遗症”,当务之急是要出台配套措施,给撤并政策打“补丁”。

“学生集中后形成‘超级学校’,而教育部门及学校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还停留在过去的农村教育上。”涂艳国说。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