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挤踏事故4人遇难 因值班老师没按时打开铁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挤踏事故4人遇难 因值班老师没按时打开铁门

2013年02月28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发生挤踏事件的临时宿舍楼一楼铁栅栏门已被拆除。记者 甘丽华摄

  2月26日清晨,当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薛集镇徐营村村民孙宗塔将女儿孙瑞萱送到学校的时候,他没想到从此会天人两隔。到今年4月才满9周岁的孙瑞萱就读于薛集镇秦集小学二年级。因为“老师要求必须住校”,每周一,孙瑞萱会被从离校约3公里的家里送到学校,周五再由大人接回家。这个孩子并不喜欢住校生活,每次送去都会哭。父母心疼,便在每周三也将她接回家来。

  告别的时候,她嘱咐爸爸:“我只住一个晚上,你明天就来接我啊。”

  “明天”如期而至。

  2月27日清晨6时左右,早起的孙瑞萱和伙伴挤在一楼铁栅栏门前。按照学校规定,6时10分,早自习就开始了。但这天,值班的两名老师没有按时打开铁门,悲剧发生了,急于出门的学生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挤踏。这场挤踏造成11名学生受伤,其中包括孙瑞萱在内的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因:值班老师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

  事发地为该校的4层综合楼,出口处设在一楼楼梯口。该综合楼2~4层分别是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和电教室, 一层有1间教室和3间办公室,一层楼梯口装有双扇铁栅栏门。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这是一栋建于1992年的旧楼,墙上油漆斑驳,一层为学前班教室。上面3层共有8间教室被改造成学生宿舍,住着一至六年级502名学生。每间宿舍里,至少住50余人,单人床紧密连在一起,被子挨着被子。

  中间两米宽的楼道是这栋楼唯一的上下楼通道。中间用红漆线隔开,楼道间有提示语:“上下楼靠右走”。一楼楼道口装有铁栅栏门。据了解,铁栅栏门晚上关闭,早上6时由值班老师打开。

  据学校一位副校长介绍,26日是孩子新学期第一天入校,晚上比较兴奋,入睡较晚,今天早上起得比平时早。按照要求,每天晚上有7名教师和学生住在一起。26日晚有5位老师住在里面。

  根据老河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秦集小学共有一至六年级在校学生952人,其中住校生502人。

  经初步调查,秦集小学的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学校一栋四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今天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导致11名学生受伤。

  经确认,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另外现场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进行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无大碍,已陆续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襄阳发布厅官方微博“襄阳发布”今天上午11时25分发表了一则微博,提到挤踏事故发生时间是“2月27日6:15分左右”,在下午老河口市的通报中,这一时间变成了“今天早晨6时左右”。

  处理:8人被免职或撤职

  今天下午6时,老河口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老河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方芳在发布会开始时表示,作为母亲,对于4个孩子的早逝,感到非常痛心。

  根据通报,老河口市委市政府依法成立了“2·27”事件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事件调查工作,已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

  老河口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

  此外,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被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除张继辉外其他4名当天的值班老师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公安部门已将该校校长杜贵强,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控制。

  老河口市政府还表示自身负有领导责任,将主动接受上级组织的调查处理。

  今天下午,老河口市还召开了全市安全工作会,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查找隐患,整改落实,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事发小学正常教学

  目前,老河口市政府没有公布遇难孩子的名单。据初步了解,4名遇难的孩子分别为一年级、二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两个女孩,两个男孩。

  有遇难孩子家属表示,到现在家长对现场的情况都不清楚。早上8时多赶到秦集卫生院的时候,“娃娃的身上还是热的”,周围没有一个大人。不是学校通知家长到学校的,而是住在镇上的亲戚知道发生挤踏后,家长赶到班上没有看到孩子(学校)才告诉家长的。

  目前,秦集小学处于正常教学状态。对于刚刚发生的那场悲剧,孩子们不愿多说。

  家在张岗村的女孩张静(音)是遇难孩子之一。据她的同学透露,张静短头发,父母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平时“不吭声”。

  据孙瑞萱的妈妈介绍,快9岁的孙瑞轩长得很高,已到身高162厘米的妈妈的耳朵处。在妈妈看来,孙瑞萱是个慢性子的孩子。早上8点多见到孩子时,身上的衣服尿湿了。临时的这栋宿舍楼内没有厕所。妈妈据此推测她是急着上厕所才冲到铁门口的。

  根据孙瑞萱妈妈的讲述,住校孩子的生活情况令人担忧,他们晚上经常不脱衣服就睡下,一周不洗脸、不洗手、不洗脚,每周回家都“脏得不成样子”。学校要求这些住校的孩子每天早上6时就起床上早自习,晚上还得自习到20时。妈妈很困惑:“这么小的孩子上什么自习?”

  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孙瑞萱每次往学校送时都会哭,他们就每天接送。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孙瑞萱开始住校,每周三接回家一次。而每周的这一天也成了孙瑞萱最高兴的日子。但孩子的班主任有点不高兴,认为他们每周接来接去,孩子的学习成绩会受影响。

  失去心爱的女儿,孙瑞萱的妈妈非常痛苦。目前,还没有人和孙瑞萱的父亲孙宗塔商谈善后的事情,反而有人催着他早点把孩子的遗体送到殡仪馆去。(甘丽华)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