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午餐费 咋变成老师泡脚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午餐费 咋变成老师泡脚盆

2013年01月31日08:46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两个多月来,记者经连续细致调查,发现一些中小学把20%以上、最高约有26%的学生餐费,变成了学校与老师的福利;与此同时,不少学校的学生反映,学校伙食荤菜少、品种少,不好吃、吃不饱。而食品专家对其中部分食谱的分析结论是,这些午餐营养成分不足。

少荤寡味难吃好

大荤是梅干菜烧肉,只有两三个小肉块;小荤是西红柿炒鸡蛋,却只有零星的蛋屑屑;雪菜炒干子,干子片薄薄三五片;还有就是烧白菜这是去年12月26日中午,记者在南京第66中初三(3)班教室见到的“7元钱盒饭”的菜肴。

一连在两个班级,记者发现装盒饭的筐子里都有一盒没有动过的盒饭。“这是食堂送给为我们上第四节课的老师吃的,但老师们几乎都不吃这盒免费饭。”有同学介绍。记者不免困惑:学生餐免费送给老师,他们为什么都不愿吃?

在楼下,记者遇见一位提着一袋包子的同学。“没吃饱,刚去超市买的。”他说,他们高一(5)班40人,25个是男生,给添的饭一会就被加光,五六个男生都是再到校外买吃的,“早餐3块钱一份,稀饭是很稀的,我们不少住校生到第三节课就饿了。”

去年11月15日下午4时多, 南京三条巷小学一放学,很多孩子就涌向校门口的奶茶、汉堡店。一位五年级男生买了两块炸鸡排,边吃边对记者说:“今天中午吃的是肉圆、大白菜杂烩和青菜汤,肉圆子面多肉少,下午早就饿了。”经了解,该校自去年9月起,向学生每顿收午餐费8元,仅提供一荤一素的两菜一汤。

记者在网上发现,南京中央路小学家长去年10月31日发帖反映,该校6.5元一顿的午餐,当天只有豆芽、蒸鸡蛋、米饭和汤,孩子说不好吃、没吃饱。记者从该校了解到,近3年给学生吃的午餐,都是一荤一素的两菜一汤,收费的确是高年级6.5元一顿、低年级6元一顿。几位四五年级的同学恳切地对记者说:希望菜能多点,3个菜就好了!

记者从其它多所学校了解到的情况是:学生普遍反映午餐荤腥少、吃不好乃至还有一些人没吃饱。

巧立名目成“教师福利”

记者设法联系到一位知情者。他介绍,以三条巷小学为例,该校食堂由一家餐饮公司托管,全校就餐学生有700名左右,每顿8元,每月能收取午餐费十几万元。按学校要求,餐饮公司每月返还学校的费用有:食堂设备折旧费5000元;每个学生25元的就餐管理费,计17500元;教师收款劳务费,每生2元约1400元;5名校行政干部巡视费,每人240元计1200元;总务主任劳务费300元;年级组长劳务费,每人50元计300元;教师值班与校行政干部巡视的误餐费,每人每天5元计2000元左右。此外,供给在校教职工免费中餐,每月成本费约3000元。“这些,实际上都是从学生伙食费中支出的。”

既然已收取学生就餐管理费,为何还要加收所谓“巡视费”、“劳务费”呢?其实值班教师与巡视的校行政干部每人是有一份免费饭的,却又得到一份“误餐费”,知情者说,这不是巧立名目乱收费又是什么?

以去年11月和12月为例进行计算,该校学生餐费分别大约有25%与26%给了学校和老师。

这位知情者说,餐饮公司给的折旧费,已是学校福利费的重要来源。以前,差不多每个月都给教师发一回食用油、草鸡蛋、水果什么的, “后来有老师说食用油没吃完、鸡蛋摆坏了,就改为两个月发一次,品种也换了,今年元旦前给每个教师发了一个高档泡脚盆,是网购的,300多元一个,店里要卖四五百元哩。”

一位业内人士估算,除去返回款、餐饮公司10%左右的利润,以及接待检查开销约5%,学生每餐交的8元,实际上只能吃到4.8元左右难怪学生常喊吃不好了。

一位餐饮公司管理人员也向记者反映,他近年来参与了南京5所小学的食堂托管,仅有1所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要求每月返还2000多元;其它4所学校都是每月返还数万元。另一家餐饮公司的管理人员说得更直接:“学生餐费的20%以上都要以看班费、水果费等名义返还给学校和老师。不然,校长就不会让你的公司去托管食堂。”

问题症结是监管滞后

记者今年1月11日和去年12月26日两次到南京66中食堂伙房内,看到仅供厨师掌握、不对学生公开的当周食谱,上面都有单独一栏:“老师加菜”每周加菜3次,隔日一次,分别是土豆烧牛肉、烧大排、红烧鱼段、蒜泥菠菜等。

从事中小学餐饮工作的人员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秘密:不管是托管学校食堂,还是学校自办食堂,最重要的是把教师伙食搞好,食堂要经常单独为教师烧菜,教师们不花钱或少花钱,却吃得比学生好,“这样,就只有克扣学生了”。难怪一些小学生也对记者说:我们只有喝汤,老师却在啃排骨。食堂经常给老师增加一两样菜,像带鱼、雪菜炒肉丝什么的,我们却从来没有吃过学校的红烧带鱼。

南京17中有1200名学生在校就餐,去年12月17日午餐的大荤是萝卜烧小排。经了解,只用了130斤小排,平均每人不到1两1钱;小荤是手撕包菜,只配了25斤肉片,人均仅有肉2钱。

记者选取了两所中学3周中的3天午餐食谱,请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周玉林分析。结论是:3天午餐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仅有一天的脂肪含量达到女生需要指标,其它都没有达标,其中蛋白质、脂肪分别缺乏最多达18%和21%;钙、铁、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2不足。膳食结构方面,缺少水产类食物等。食谱中,上述营养素不足的情况比较突出。周玉林介绍说,每周至少应有2-3次水产类食物,才能满足学生长身体的需要。而记者查看了这两所学校3周的食谱,只有一次安排了香酥鱼排。

托管学校食堂的餐饮公司人员介绍,现在,市区有关部门到学校食堂检查还是比较多的,但主要都是关于安全卫生方面的,还没有对学生餐营养质量的具体检查。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苏所长兼任该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他坦陈,现在对中小学食堂的监督重点,是在“让学生吃得安全”上,至于要让学生吃得营养,还是下一步的工作。对食堂的经营,现在还是由学校自己管理。

“中小学学生餐的营养质量问题目前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强化管理。”周玉林认为,现在对学生餐的营养质量,远远没有重视起来。按照科学的饮食标准,中餐应提供人一天中40%的能量和营养成分。如果学生在校午餐没有吃好,家长给孩子晚餐恶补一下,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膳食营养不均衡,导致更多“小胖墩”出现,直接影响到青少年身心发育。美日等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已十分重视向学生提供营养餐,把它当作教育环节的一部分,美国还通过立法,强制实行学生在校午餐的营养质量标准。我国虽已有人提出提案,要为义务教育阶段实行营养午餐立法,但还没有明显进展。

作为食品科研工作者,他郑重建议,应由省或市的相关部门统一制定中小学生的午餐食谱,统一管理,规范实施。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家长及社会组织,要加强对中小学学生餐的营养监管,保证学生定量、足额吃饱、吃好。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是立即制止侵占餐费、克扣学生餐的行为。 (记者 陈道龙)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