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早教乱象:早教公司竟让婴儿学MBA--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批早教乱象:早教公司竟让婴儿学MBA

2013年01月30日09:4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教公司竟让婴儿学MBA”

“一些早教机构竟然为1岁孩子设MBA课程。”说到早教机构的教育乱象,陈磊不禁声音提高了八度。话音未落,在座的政协委员们都笑了。

昨天,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中福会托儿所所长陈磊呼吁加强对各类早教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商业化早教成监管盲点

2010年至今,上海市新出生的婴儿数累计达60万,一股“婴儿潮”催生了社会对早教市场的需求。“好的早教机构对家庭教育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不好的早教机构不仅是无效的,甚至是有害的,它会使我们的孩子离智慧越来越远,离健康成长越来越远。”

陈磊在调研中发现,去年就出现了多家早教机构的关闭、倒卖,这些大都是商业类型的早教机构,一旦这类早教机构出现倒闭,家长就面临着“三不”——进不了门、见不到人、拿不到钱;不少早教机构的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甚至连最基本的保育员的资格都没有。

陈磊分析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一是僧多粥少,尽管各个区都建有早教中心,但这些早教服务往往是阶段性的,阶段性的早教服务满足不了现在这么大的需求量,导致了商业化早教机构大量出现,这些机构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以公司名义开展相关运作。二是利益驱使,早教行业被称为最能挣钱的行当,“我认为也是最能骗钱的行当,早教机构大量涌入市场,扩张迅速,缺乏监管的后遗症也大量显现。”

陈磊提出,应建议由上海市教委牵头,协调工商、民政、物价等各部门,对目前各类早教机构的登记注册、日常运行及监督管理进行深入调研,摸清现状。“最重要的是谁来管,商业化的早教机构不能作为监管的盲点,要尽快落实行业监管的主体。”

陈磊建议,可以建立公益性、半公益性及市场化三种模式相结合的早教服务体系。

“吃喝拉撒睡”就是早教

陈磊认为,全社会都应该注重科学早教,早教不代表读、写、算,学钢琴等,0-3岁科学的早教就是要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生存技能、养成好的习惯,培育健康的人格,说得白一点就是“吃喝拉撒睡”。怎么吃饭、怎么睡觉、怎么物归原处,怎么洗澡,“还要告诫家长,不要一味地朝所谓的专业早教路上去走,生活就是教材、大自然就是教材。”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