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负债运行非秘密 何时不再当“杨白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大学负债运行非秘密 何时不再当“杨白劳”

袁新文

2013年01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大学负债运行早已不是秘密,近日关于广东50所省属高校借贷近百亿的报道就是最新佐证。截至2012年,广东50所省直公办高校贷款为98.69亿元,每年需向银行支付利息7亿元。很多省属高校各有3亿到5亿元不等的欠债。有的高校由于缺少资金,校区建设只完成了一部分就只好停工。债台高筑,已成为高校难以承受之重!

  曾几何时,中国高校发展驶上了“高速公路”,借着扩招的机遇,许多高校迅速扩张,不仅大兴土木,扩校园、建大楼,而且急于提高层次,中专的升高职,大专的升本科,本科的急着申办硕士点、博士点……可是,办学经费从哪里来?除了政府的财政拨款和收取学生学费,也只有向银行借钱了。正如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所说,前几年,高校各方面的集资实际上是没有人监管的,“想借多少借多少,想干什么没人管。”

  这种盲目贪大求全、“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债台高筑是必然的结果,进而影响高校的健康发展。近年来,由于生源减少、招生数量不足,一些高校办学资金捉襟见肘,债务问题也日益凸显。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曾表示,高校的债务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发展。他批评一些高校不是教育家办学,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现在不少高校校长都背着一身债,满脑子想的就是债务,被人追得跟杨白劳一样,哪有心思去想办学的事儿。”

  事实上,债台高筑已严重影响到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些地方高校忙于形象工程,忙于上项目、搞基建,对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却不放在心上。其结果,培养的人才合格率低、社会认可度低、学生就业率低,到头来又影响到学校声誉和生源质量。这种恶性循环损害的不仅仅是某一所高校,而且伤及中国大学的整体形象。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欧美著名大学?归根结底,他们选择的是大学品质和教育质量。美国著名教育家、曾经担任了20年哈佛大学校长的科南特曾说过:大学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人的质量。这话听起来似乎并无振聋发聩之处,但对于贪大求全、债台高筑的中国高校而言,却是意味深长。

  且不说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历史比我们长、水平比我们高、基础比我们厚,单说新世纪以来,他们又掀起了新一轮提高教育质量的浪潮,推出了高等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就足以让我们的大学感到形势严峻、任务紧迫。特别是在教育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的今天,中国的大学不仅要跟自己的昨天比、跟自己的左邻右舍比,更应当把欧美著名大学作为自己的参照坐标和竞争对手。只有这样,中国大学才能走出过分功利化、“盲目摊大饼”的误区。(袁新文)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