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学生当众下跪 老师后悔:只顾教育,忘了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瘾学生当众下跪 老师后悔:只顾教育,忘了扶

2013年01月17日08: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操场上,学生给老师下跪。(图据网络)

  1月11日,微博有人曝光:“今天早上,营山县小桥中学出现了惊人的一幕,某老师教育学生的时候,竟然逼学生下跪。昨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学校,多方证实,学生“主动下跪”,营山县通过调查,认定当事老师没有“原则错误”。

  微博疯转:学生跪在操场上

  照片显示,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名学生跪在雕塑台阶下,一男子正在和他对话,旁边站有多名学生。微博发出3个小时之内,阅读量达1.2万,有116条评论和转播。

  有人认出照片上的老师是小桥中学高一十一班班主任张睿,下跪者是他班上的学生,这一幕被教学楼上一高三学生用手机拍了下来,并将照片贴在QQ空间。

  营山县小桥中学校长陈明祥证实,有人从QQ空间里翻出这张照片,配以对白。“想当然认为是老师在逼学生下跪,我们的老师哪敢这样教育学生呢?”

  学生承诺:再上网我就下跪!

  据了解,下跪学生名叫代阳(化名),父母在东莞打工,四年才能见上一面。“我网瘾太大了,根本管束不住自己。”在校办,代阳自述,父母每月给自己500元生活费,“我要节约200元出来上网,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

  2012年12月中旬,代阳溜出校园上通宵网被发现后,写了一份保证书,称一定“痛改前非”。2013年1月9日,代阳再次深夜溜出校园上网,被老师发现。“我又写下保证书,说如果再上网,就去学校操场下跪认错。”

  1月10日晚上9点过,张睿老师查寝时,代阳还睡在床上。“我以为老师不得再来查了,就溜出校园,一直上网到第二天早上6点,我才回到寝室。”11日早自习后,张睿找到代阳,边走边谈路过操场时,代阳突然跪下。“保证书都写两回了,我担心老师要通知家长,我就主动跪下去。”代阳说,跪下时,张老师叹了一口气,马上叫他站起来,“我想多跪一会儿,表明我的决心,求得老师原谅。出了这事后,我真的要戒掉网瘾,好好学习,不再给学校丢脸。”

  老师后悔:没马上扶学生起来

  张睿告诉记者:“当时我只记得教育他了,后悔没立即扶他起来。”十多分钟后,该上课了,代阳起身回到教室。“现在回想起来,应该马上把他拉起来,到办公室去批评教育。”

  学校就此召集所有班主任开了专题会,要求老师们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营山县教育局纪委介入调查,“学生违反了学校规定,老师对其教育,无语言及行动上的暴力现象。但最终发生了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的下跪行为,这是不容许的。我们批评了当事老师,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学校和教育局监察室通过交换意见,认定张睿未犯原则错误,对他口头批评。”(华西都市报记者苏定伟)

  立即评 为谁下跪?

  一个乡镇中学的老师要教育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他有什么有效的手段?也许是学生兑现自己的承诺,公开下跪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他无法打骂学生,更不能开除学生。可能想当然认为下跪可以让学生更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老师出发点很好,但“跪”在中国有特殊含义,我们理解学生下跪的无奈,也更多理解乡村中学老师管教学生的无奈。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