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世界五大大学排行榜 了解它助你顺利择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解析世界五大大学排行榜 了解它助你顺利择校

2013年01月15日09:2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每一种排行榜都有自己的价值所在。以下五大排行榜是目前受到重视,具有一定知名度,并针对全世界大学的排名。了解它们,才能更好地利用它们顺利择校。

  早报记者 俞冰礼 图 华盖

  US News大学排名

  美国有多个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由US News即《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每年发布的美国大学排名。这个排行榜的依据主要是两个部分:一是各大学或学院自己提供的具体资料数据;二是来自校外教授或行政人员的“声誉”调查。第一部分的数据包括6年内毕业率和1年后转学率、录取新生的要求、教学条件、用于每个学生的支出、预计和实际学生毕业比例、校友捐赠等;第二部分是大学同行评审调查,对象是校长、教务长、招生部门主管等。

  点评:US News排名分为本科和硕士,如果是去美国读研究生,最好使用US News的排名;如果去读本科,并且将来也会读研究生的,仍推荐US News的排名。除了正常的综合排名、各专业和研究生院排名外,US News还有许多特殊的排名可供选择。

  《福布斯》全美大学排行榜

  《福布斯》的这项榜单从2008年起开始发布,仅针对本科教育排名。考察指标集中在毕业生成功率(32.5%)、学生满意度(27.5%)、负债水平(17.5%)、正常毕业率(11.25%)以及著名奖学金获取数(11.25%)之上。所有指标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评判学生在读期间的满意度以及毕业后的成就,在指标中引入了两个重要的网站,分别是RateMyProfessor.com和Payscale.com。

  RateMyProfessor.com提供了学生对大学教授的评价,是美国大学生选课的重要参考;而Payscale.com是美国著名的薪酬调研机构,定期对美国大学生的薪酬提供调查数据,为学生选择大学及专业提供参考。

  点评:如果只准备读完本科,可以使用《福布斯》的排名,这个排名最有特色之处就是,第一,它只关注本科,一共排出了600所大学;第二,正如《福布斯》关注经济领域一样,它的榜单比较关注学生学习的投入与产出。

  《新闻周刊》大学排行榜

  2006年8月美国杂志《新闻周刊》开始发布世界100强大学排名。该排名除了选择性地采用了已有的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现已消失)的指标外,还将“图书馆藏书量”作为一个附加指标,同时将大学的“开放性、多样性以及研究的独特性”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主要的评价标准是,刊登在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上的论文数,社会科学论文引用指数——SSCI和艺术、人文科学论文引用指数A&HCI数值,外国教授和外国学生人数,学生对教授的比率以及图书馆藏书量。而为了今年的排名,《新闻周刊》对美国年轻人现在关心什么进行了调查,也从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大学委员会、上海排名咨询、可持续基金研究所寻找信息,还同《华盛顿月刊》建立伙伴关系。最终,他们提出了25个不同分类的美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点评:今年的排名分析了每种类别的最佳学校。它们包括学生幸福感、学费投资收益,培养未来大富豪、政治家、工程师的数量,学术挑战性或学习压力指数,此外还有未来CEO最多、派对最佳、餐饮最美味、最适合恋爱等有趣另类的分类指标。《新闻周刊》的理念就是不同学生适合不同的院校。不管今年的排名及所用数据如何,这次的信息很明确:总有一款适合你。

  QS世界大学排名

  来自英国的QS排名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排名。2009年之前(包括2009年),QS公司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合作,曾推出有广泛影响的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自2010年,QS公司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合作终止,推行了自己独立的世界大学排名,即QS世界大学排名。QS运用的指数及所占的权重分别是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40%)、学生就业评价和基于雇佣者的评价(10%)、教师/学生比例(20%)、单位教职的引用率(20%)、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占总教师、总学生数的比例(10%)等。

  点评:排名基本体现了大学的综合实力,它不仅看重大学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更看重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同时注重学校的国际化以及毕业后就业的留学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由于同行对学校的评价所占比重较高,这一点最不好控制,也是QS最受诟病的地方。

  《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如上文所述,英国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以前一直和英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联合进行大学排名。第一份榜单正式出版时间是2004年,之后每年更新一次。它包括全球前500名学校的综合排名,基于教学、师资、就业率和国际学生比例等一系列指标,还包括在科学、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等五个专业领域的前300名学校排名。2010年起《泰晤士报》开始与汤森·路透集团合作,推出新的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报》现行的世界大学排名指标主要包括教学(30%)、研究(30%)、论文引用(32.5%)、企业经费(占2.5%)和国际化程度(占5%)5个大项和13个具体指标。

  点评:与其他排名相比,《泰晤士报》大学排名涵盖了更多非美国的大学,尤其是英国的大学。相对于QS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更重学术研究,评价指标更看重学校声誉。它摒弃了企业雇主调查,用企业经费代替,因为企业经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对学校的认可。该榜单教育与研究并重,申请本科和授课式硕士的学生可作重点参考。

  观点

  在通过大学排行榜来择校方面,你对于留学生有什么建议?

  第一,要明确自己的求学目标。是希望去综合学术水平高的综合大学深造,还是更适合具有某类专业长处的学府?一些学校虽然在排行榜上名次不佳,但某些学科领域却非常强。第二,有些学生毕业后希望能够在美国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历再回国发展。有国外工作经验的学生往往在回国后比直接回国的学生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所以要多关注排行榜上的就业信息。第三,排行榜仅仅作为参考,单纯依赖榜单来择校往往会陷入误区,还应该通过其他途径搜集信息,比如学校的官方网站、留学生的评价,这有助于全面了解学校。(章昊 上海新东方前途出国美研部主管)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