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女明星父母成功育女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家庭教育

四大女明星父母成功育女经

当今的中国,明星是一种荣耀,很多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出人头地。从小让孩子吃苦,锻炼女儿的意志,这是徐静蕾父亲的育女之道。严格要求孩子,脚踏实地,把基础打牢,这是赵薇父母的育女之道。
2013年01月06日09:37        手机看新闻

  当今的中国,明星是一种荣耀,很多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出人头地。成为明星不仅需要自己的实力,还需要自己奋斗努力。我们看到明星的耀眼的一面,却没有看到明星背后的酸甜苦辣,更没有看到明星父母的含辛茹苦。

  (一)徐静蕾

  徐静蕾被誉为中国“四大名旦”之 一,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封有不同凡响的“第一才女”称号。演戏、写作、导演、当老板等等,她都能完成。为何具有如此高的才能呢?这一切归功于她的父亲。父亲知道让女儿做事前必须先学做人,费劲的语言教化不如身体力行。做事先做人,如果不懂做人之道,一切事情做起来都会很费力。

  六岁的时候开始让她学书法,可练习毛笔字,可她爱偷懒,父亲每天在练习纸上画出10个方块格子,画完后就叫她写毛笔字。由于当时家里经济紧张,买不起宣纸,父亲就亲自描出方格。字认得够多的时候就让她念古文,读四大名著,为此父亲记了很多关于儿童启蒙教育的笔记,可谓是世界上最用功的爸爸之一。

  她八岁那年,父亲下海开办了一家小工厂。由于没有经验, 赔了不少钱,有一个月全家只有一百元的生活费。为了全家生活,父亲弄来一堆废料,想从中拣些值钱的东西去卖,那段日子全家人一有空就坐在小院里拣废品。父亲给正上小学的徐静蕾布置了不少任务,每天放学后,必须拣两个小时的废品。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她坐在院子里拣废品,小手冻得又红又肿。奶奶看了直心疼,就对她父亲说:“她还小,让她回屋里暖和暖和吧!”父亲说:“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处处宠着她,惯着她,一旦养成怕苦怕累的坏习惯,将来 肯定会一事无成。”其实,父亲又何尝不心疼女儿呢。第二天,他特意买来一双很厚的棉手套,让她戴上;见女儿的小脸冻得红红的,他就进屋取一杯热水,端到女 儿面前,让她喝下去暖和暖和。然而,他就是不肯说一句让女儿放弃的话。

  从小让孩子吃苦,锻炼女儿的意志,这是徐静蕾父亲的育女之道。(作者:知心老师)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来源:强国社区教育论坛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